无障碍说明

苏宁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其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中新网5月31日电5月30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称,已经通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对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即Alibaba Group HoldingLimited(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股份出售。本次出售,公司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15.04亿美金,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可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56.01亿元。
公告同时显示,本次出售完成后,苏宁易购仍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股份13,164,689股,占其目前总发行股份比例为0.51%。这是近半年来,苏宁第二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了。
2015年8月,苏宁与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阿里巴巴旗下淘宝中国认购苏宁易购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股本总额比例的19.99%;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也通过境外子公司战略投资阿里巴巴集团新发行股份。
2016年6月,苏宁与阿里巴巴之间的战略互投均已完成。苏宁易购境外全资子公司Shiny LionLimited最终投资认购阿里巴巴集团股份26,324,689股,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1.05%,认购价为81.51美元/股。
2017年12月,苏宁称基于整体发展战略安排,将出售手中约两成的阿里巴巴股票,这部分股票仅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为0.22%。
再接下来就是今天苏宁宣布又完成了新一轮的股票出售,本次出售股票占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比例仅为0.30%。
如果把时间拨回苏宁第一次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去年12月,看看那一个月苏宁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许就可以理解苏宁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的真正用意。2017年12月,苏宁对外发布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宣布要在2018年新开店5000家,同时2020年全国门店要达到20000家。
线下开店不是“请客吃饭”,而是要积极拓展渠道资源、丰富商品种类、提升服务体验,同时加大对物流、技术等领域的投入。这些都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
苏宁在数次公告中说得非常明确:“公司本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渠道拓展、商品丰富以及科技研发等领域的投资和业务发展,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效益的提升。”
至于苏宁出售阿里股票是否会影响两家的关系?苏宁在公告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持有公司19.99%的股份,公司将结合自身资源,持续加深与阿里巴巴集团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的合作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