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厚积薄发 京东无人科技进入“Show Time”

(记者 卢云龙)L4无人重型卡车、续航1000公里的原生无人大飞机、JOYS智慧餐厅……今年618前夕,京东率先为大众展示京东自主“黑科技”实力。在日前举办的618JDCUBE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向人们描绘了京东无人科技所构建的全新智慧生活图景。肖军在随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京东不断发展的智能科技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京东自身的商业服务,驱动京东及整个行业向前发展。X事业部在技术与落地上取得的积累和成果,将为即将到来的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提供有力支撑。
京东无人科技已硕果累累
“两年时间我们京东X做了什么?”这是肖军在演讲时率先为大家展示的内容,“第一个是无人机,我们的无人机跨过长江,跨过秦岭,从江苏出发,进入陕西、青海、海南……目前,京东无人机在全国总共飞行超过两万架次,飞行10万公里。”
此外,京东无人车已在很多校园实现常态化运行。例如大家去人大、清华会看到这样一道风景线:很多人追着京东无人车在跑,媒体朋友时不时到场参观和报道。
作为618的“预热会”,大家自然关心今年京东618有什么“大招”?据肖军介绍,今年618,京东配送机器人会在主城区上路,京东配送机器人会在京东发源地中关村地区进行配送,还会进入到上地软件园做配送。2018年是京东无人仓重点推广的一年,去年京东打造了到目前为止全球自动化程度至高、运行效率至高的一个全流程无人仓。今年,京东把这个库房的场景进行了一些拆分,在全国进行上线。“现在在武汉亚一,在华北仓,我们已上线的机器人项目超过27个。今年我们应会上线超过50个这种自动化的机器人仓库,这些机器人仓库也在帮助我们618迎接物流高峰。”
肖军称,现在越来越多的无人化设备投入到京东实际运行中,未来12年京东也会用科技产品帮助企业向技术转型,带来更多的科技力量。
无人车,京东强项在“重卡”
目前国内无人驾驶领域发展如火如荼,其中多个科技巨头纷纷投资布局,这当中少不了京东的身影。与一些科技企业关注无人车个人使用不同,强项在物流的京东重点投入在“无人重型卡车”上。肖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东重点研发的无人重卡是L4级别的自动驾驶卡车,是在高速公路上自动驾驶的卡车。京东的无人重卡在技术层面上完全由京东自主研发,早在2016年京东已在硅谷投资研发相关技术,现在在硅谷大约有50多个员工,专门从事自动驾驶方面的研究。
肖军强调,京东不涉及无人车的整车制造方面,“我们跟一汽、上汽、东风等汽车企业均有合作,这个月底无人重卡就会到达我们总部,我们会运用硅谷无人驾驶的算法在这边调试。”
肖军认为,打造无人卡车跟打造无人机有不一样的地方,“京东造无人卡车的思路非常清楚,我们只做高速上的自动驾驶,不会考虑城市环境的自动驾驶,我们认为高速道路上的自动驾驶已能给我们带来足够的市场价值。”
零售场景成京东无人科技“展览台”
据肖军介绍,京东无人科技在很多的零售应用场景中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其中出镜率比较高的是京东无人超市。“我们在全国已上线了16个,完成了多种场景下无人超市的验证;也有在景区、办公场所、城市枢纽的验证,在最新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有我们两个无人超市,已开始常态化运营。”
资讯显示,京东无人超市曾创造了120平方米店铺单日销量超过25万元的记录。肖军说:“我们去年12月份在天津开的无人超市,120平方米的一个室内面积,一天整个超市卖空6次,卖空了我们就补货,一天最高销售额达到25万元。”
据悉,未来京东还会继续探索无人超市在其他场景的应用。提及广州市场的情况,肖军告诉记者,广州一直是京东打造自动化、无人化的主要应用场地,“今年我们会把一些无人仓库的技术在广州全面复制和推广。未来在广州大量建设物流中心,提升我们的物流速度,让用户的收货时间更加精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