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适龄劳动人口正在萎缩 对全球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摘要]分析人士预测,到2050年全球超过65岁的人口数量将翻一番,而1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将减少8%左右。

腾讯财经讯 据BI报道,经济学家们预测,全球劳动力增长将放缓。真若如此,对全球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很多人为此忧心忡忡。

近来,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汉指出:“人口增长放缓和人口老龄化将会让未来10年或20年的经济增长承受重压。提高女性和老年人的劳动力市场参与率,只能部分抵消这两种不利因素的负面影响。”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统计数据,未来几十年里全球人口总数预计将会呈现增长势头,但是增速将会放缓。联合国的官员们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总增长率将为0.8%,低于过去数十年里的增长水平(介于1%-2%之间)。

分析人士预测,到2050年全球超过65岁的人口数量将翻一番,而1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将减少8%左右。

对经济学家来说,或许最令人不安的是,适龄劳动人口可能会出现更陡峭且更快速的增长放缓:到2030年之前增长率将下滑至0.4%左右。糟糕的是,这种趋势看起来会持续很久。分析人士预测,到2050年全球超过65岁的人口数量将翻一番,而15岁以下的人口数量将减少8%左右。

根据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这可能会直接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幅度为0.4%的下滑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过去20年里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仅为3.5%。

肯宁汉在报告中写道:“适龄劳动人口增长率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是我们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会保持疲软状态的一个关键原因。过去10年里,全球经济增长一直疲软无力。”

人工智能或抵消劳动力老龄化的负面影响

如果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在当前平或高于当前水平,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就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不过,肯宁汉指出,鉴于适龄劳动人口正在减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面临的压力将比总产出的大。

并非所有人都认为,人口结构的改变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美国经济协会去年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有能力抵消劳动力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报告表示,在许多发达国家,人们普遍认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和本世纪初以来,老龄化的负面影响就开始了,但人口老龄化与人均GDP较低之间并无负相关关系。

美国经济协会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具备抵消劳动力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能力。

报告的作者——麻省理工学院的达伦·阿西莫格鲁和波士顿大学的帕斯卡尔·雷斯特罗——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和本世纪初(人们普遍认为很多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开始显现负面影响的时间段)以来,人口老龄化与较低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之间不存在负向关联。在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阿西莫格鲁和雷斯特罗表示,持续变化中的人口结构是隐藏在自动化发展和使用背后的主要驱动力。

在报告中,两位作者写道:“正在经历更多重大人口结构改变的国家和美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在新的机器人以及其他自动化技术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

用机器人取代人类劳动力或让人类付出代价

不过,肯宁汉认为,用机器人取代人类劳动力或让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比如说导致全球贫富差距扩大。这位经济专家说:“即使人口结构压力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机器人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的使用将继续减少劳动力市场对无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并且可能导致贫富差距加剧。”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许多知名科技大佬都对人工智能将来对社会的影响发出了预警。去年9月,全球顶尖电动汽车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警告称,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当时,他说:“所有国家都会专注于发展计算机科学,各国对人工智能统治权的争夺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同年年底,马斯克又警告称,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的最大威胁。今年4月份,谈及人工智能,马斯克指出,人类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创造了“一个不朽的独裁者”,并将永远无法摆脱它们的统治。这位亿万富翁认为,人类将来需要与机器相结合,成为一种“半机械人”,才能避免在人工智能时代被淘汰。

全球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生前也曾对人工智能的出现发出警告,声称它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糟糕的事件”,除非社会找到控制人工智能发展的方法。(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