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合光能最大海外并购落地 延伸产业链布局应对组件低价压力

美股21世纪经济报道2018-05-29 04:05
0评论 收藏
5月27日,SNEC2018大会第一天,光伏龙头企业天合光能宣布完成对西班牙光伏跟踪支架公司NclaveRenewableS.L.,(以下简称“Nclave”)的收购。这是继今年3月底发布“TrinaPro天合智能优配”解决方案后,天合光能延展产业链布局的又一方案落地。
此次并购也是中国光伏企业收购海外跟踪支架企业的首个案例,也是天合光能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海外收购案,在其转型成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提供商上又进了一步。
针对大型电站开发,天合此前发布的光伏解决方案中,整体包含其自有组件、逆变器以及Nclave的跟踪支架,此次收购将Nclave的技术更深层次融入天合光能的整体发展。
“收购支架的原因一是外部的压力,组件价格战越来越激烈,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平价上网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天合光能副总裁兼全球销售总裁兼海外商用&家用解决方案总裁印荣方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但核心的驱动还是内因,是公司内部转型的战略,当整个行业都面临成本的压力,各个企业会根据战略诉求选择不同的方向,我们选择的是向解决方案去转型,包括此前发布能源互联网里面云端的内容,要靠这个解决方案去支撑。”
并购诉求一致
天合光能此次收购Nclave51%的股权,使其成为控股子公司,且未来有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的打算。天合并未透露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但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收购为全现金收购,投资额以及财务数据的各项指标(总资产、轻资产、项目收入等)不触及到上董事会、股东会的条件,天合收购这家公司来说从财务上没有太大的压力。
Nclave总部位于西班牙马德里,全球出货量累计达2.5GW,其经营范围覆盖跟踪支架的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指导、现场项目管理与运营维护指导等领域。
根据研究机构GTMResearch发布的2018年全球太阳能光伏追踪器市场份额和发货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跟踪器出货量突破14.5GW,拉美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其中,Nclave是2017年排名第八的跟踪器公司,全球市场份额占比4%。Nclave2017年的出货量大约为550MW,营收约5亿元人民币。
“目前Nclave主要市场为拉美、欧洲和中东,尚未进入中国和印度等市场。”天合光能负责此次并购的负责人同时接受采访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Nclave是西班牙一家私营企业,以前是一家家族企业,在2017年1月时引入了当地的私募股权,转变为职业经理人管理的企业,“这一次的交易过程是比较顺利的。”
之所以选择Nclave,印荣方表示,“首先是技术及其迭代能力,其产品和工程的非标准化的定制和设计能力。目前全球支架都在做标准化,但由于支架的应用场景与地理环境、气象因素等高度结合,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单独设计以保证稳定性。”
二是Nclave的团队,由职业经理人管理,“收购完成以后比较容易整合。”
三是支架相对来说是年轻的分类,其品质要通过市场反复验证,“这家公司在全球20个国家都有业务,有超过12年的安装经验,历史数据增强了收购的信心。
天合能够打动Nclave也是机缘巧合。“对方也希望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他们预计在未来三年支架行业会出现整合和淘汰,但也非常清楚靠它自身的力量很难做到全球前三。”
全球化运营与整合
印荣方并购Nclave之后,“我们会做一些文化上的融合,毕竟最终它会在天合体系下去经营。在合规性、企业经营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要求,也会做一些指导。但企业本身的经营、业务拓展、产能扩张都是相对独立的行为,我们会充分授权,让它良性发展。”
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1年,Nclave年产量将达到5GW,是2017年的十倍。而在扩大市场销量方面,更多是天合光能的任务。
首先国内目前的跟踪支架市场的渗透率很低,大约为10%;在拉美、澳大利亚等地,新的地面电站项目基本上100%要使用跟踪支架,跟踪支架的安装率高达60-90%。
要说服客户使用跟踪支架,“首先,安装之后发电量提高15%-30%,度电成本下降10%,这是很明显的好处。”印荣方认为,目前国内“领跑者”项目价格很低,固定支架的解决方案很难实现。使用天合的整套系统“在初装的成本上是有一些增加,但在未来的2-4年可以收回成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