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石化旗下油库栖身水源地一级保护区 持续生产仍难关停

日前,273个督查组持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
5月2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水源地专项督查曝光第三批环境违法问题,各督查组新发现59个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湖北荆州柳林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多家正在生产的企业,包括:一级保护区内存在荆州市中石化柳林洲油库,正在生产,未关停;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湖北佑鹏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未关停;二级保护区内存在荆州港机厂,正在生产,未关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5月,荆州市环保局网站公布的《荆州市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名单及整治情况明细表》显示,中石化湖北公司柳林洲油库在一级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建筑物面积为14000平方米,制定了搬迁计划,整治完成期限为“油库于2017年9月底前完成”。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也再次提到中石化湖北公司柳林洲油库的搬迁问题,在整改工作中,柳林洲油库相关搬迁工作曾一度陷入僵局,荆州市多次协调督办两家企业及其上级主管单位,但成效不大。
“油库的搬迁工作是个难题,涉及选址和补偿等问题,柳林洲油库规模又较大。”吕文艳介绍,在省政府及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多次协调和推动下,柳林洲油库的水上码头趸船及水上加油站已经关闭并迁移,整体搬迁事宜也在稳步推进。
同时,督查组还发现北京怀柔区怀柔水库保护区内存在多处问题。
具体包括:一级保护区内存在袁秋生沙场,总面积3亩左右;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清寓庄园,总面积为50亩左右,建有会议、培训、餐饮、游玩等项目,客房30多间。检查时,正在营业;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市政府宽沟招待,客房、餐饮、温泉等设施产生的污水未截污纳管处理;一级保护区桥梓镇北宅村存在生活污水排污口,现场核查时正在排水。
生态环境部介绍,此次督查发现的59个新问题中,河南省10个问题,湖北省10个问题,安徽省5个问题,湖南省5个问题,广东省5个问题,北京市4个问题,浙江省4个问题,山东省4个问题,江西省3个问题,云南省3个问题,江苏省2个问题,贵州省2个问题等。
此次督查发现,安徽省淮南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贵州省黔南州5个地级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不彻底,未按生态环境部要求于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地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