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银保监会李文红:严控高负债企业融资 严查挪用消费贷款

腾讯《一线》作者周纯

5月28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在介绍当前银行业监管重点时提到,将推动结构化去杠杆,严格控制对高负债企业的融资,强化企业债务硬约束,减少过度借贷和多头借贷,促进降低企业的负债率。

同时,还要防止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严查挪用消费贷款资金,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

近期,中国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李文红透露,目前银保监会正在根据资管新规的总体要求,抓紧推进《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的制定工作,准备作为配套细则适时发布实施。“理财新规将会与资管新规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同时还会延续银行理财业务监管的良好做法,目的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规范转型。”

在谈及金融创新与监管平衡时,她提到,监管者应当按照穿透原则,某项业务无论采用何种名称和形式,监管层都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分析业务实质和风险特征,明确其是否需要纳入监管,以及所需要申请的牌照类型和所应该适用的监管规则,确保对同类的金融业务实施统一的监管标准,维护公平竞争,防止监管套利,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

“要杜绝以金融创新或者是技术创新的名义,在没有获得金融业务资质的情况下进行非法集资或者是开展非法金融业务,这一点对于当前的互联网金融,或者说是金融科技的监管工作尤为重要。“她说道。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