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遭遇新问题:经济低迷 人口萎缩?

[摘要]日本GDP增速的下降更是全球经济增速减弱的证据。全球经济增速疲软要比数周之前大多数投资者所认为的还要严重。数周之前大多数投资者提出了亚洲经济泡沫和美国股市被高估的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文章,那些过去数十年间一直盯着印本国内问题的投资者现在应该把目光放的更宽一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这可能是全球性问题的一个征兆,并不能简单地说日本国内面临老龄化问题和工资上涨停滞的问题。

直到上个季度,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经济连续增长的时长创下了过去28年间的最长水平。在2018年第一季度日本的GDP年化增速下降了0.6%。

日本GDP增速的下降更是全球经济增速减弱的证据。全球经济增速疲软要比数周之前大多数投资者所认为的还要严重。数周之前大多数投资者提出了亚洲经济泡沫和美国股市被高估的问题。

根据FactSet公布的数据,日本公司上个季度的综合营收看起来是非常健康的,而且以制造业为主的日经225指数也创下了本世纪的最高水平。

私人非居民投资突然停滞,结束了自2016年年中此类投资一直处于上涨状态的周期。2018年第一季度此类投资年化率下降了0.3%,而2017年第四季度此类投资上涨了2.6%。

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可能是日本的制造业工厂突然没有此前那么热了。工厂产能利用率下降了近2%,这是自2016年早起以来最大降幅。与此同时,中国的工厂活跃程度也出现了下降,中国的工业产能利用率在2018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5%,这是过去2年间中国这个数据第一次下降。

欧元区的工业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下降。按照欧洲委员会的说法,在2018年第二季度欧洲的工厂开工率也出现了下降。

驱动日本经济的出口引擎也蔫了。根据日本银行的数据,日本仔2018年2月份和3月份的出口量同比涨幅还不到3%,而过去半年间日本每月出口平均涨幅为7%。但是出口数据变弱并不仅仅出现在日本,最近几个月中国和韩国的出口量也在减弱。

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也进一步挤压了日本经济,日本对进口原油的依赖程度是非常高的。仅仅在2018年第一季度日本能源的进口总额就达到了4.7万亿日元(约合430亿美元),这创下了自2015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好消息是,如果美元进一步走强,会有利于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各国的出口。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美联储不断加息暗示着未来美元的汇率会进一步上涨。

目前的坏消息是全球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全球经济需求增速的放缓,尤其是来自欧洲的需求放缓会阻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

长远来看,日本经济有其特殊的问题,但是目前日本经济所面临的问题也在影响世界其它国家。(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