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又一集资大案曝光:5万人被骗涉资433亿 董事长被判无期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一起金额超过400亿的集资案件,最近迎来一审判决。

5月23日下午,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河南超越企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杨清河集资诈骗、贷款诈骗一案公开宣判,杨清河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又一集资大案曝光:5万人被骗涉资433亿 董事长被判无期

集资诈骗共计433亿元 涉及5万多人

1988年至2014年,被告人杨清河自己或指使他人先后成立了安阳市读去读来读书社、安阳市超越置业中介有限公司、安阳市殷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省超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超越实业有限公司等77家公司、团体,而杨清河是上述公司、团体的实际控制人。

又一集资大案曝光:5万人被骗涉资433亿 董事长被判无期

1992年1月起,杨清河未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先后以成立的公司为平台,以借书押金、诚信理财、投资房地产、投资煤矿、购房认筹、原煤预定、超越人基金等形式,通过发布广告、召开见面会等方式进行宣传。

以月息1分至3.6分的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面向安阳市及周边地区吸收群众资金。(基金君注:3.6分单利对应年化利率43%,3.6分复利对应年化利率53%,都超过了后来央行设定的36%民间借贷上限)

隐瞒其控制公司连年亏损和资不抵债的事实,虚构资金用途,面向安阳市及周边地区非法集资433亿元。

集资后,杨清河除将少量集资款用于煤矿和房地产等生产经营项目外,将大量集资款用于偿本付息,购买房产、车辆、金条、金币、工艺品、字画,办理高尔夫会员,设立会所个人享受,赠送他人车辆、钱款,向社会捐款,维持空壳公司的运转等。

截至案发,超越集团共吸收集资群众本金共计433亿元,涉及51354人

此外,还有贷款诈骗2.4亿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清河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贷款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从这一案件被认定的情况来看,有两大显著特点,一个是时间跨度“极长”,从1992年1月就开始了,到2015年11月省人大宣布被刑事拘留,前后有长达24年的时间。另一个特点是涉及投资类型“极广”,从最早的借书押金到后来房地产、煤矿,再到后来的“超越人基金”。

曾购买低价白酒高价抵付融资利息

2015年11月16日上午,位于河南安阳市的超越集团公司一楼大厅,9个与银行业务窗口一样的工作平台上,工作人员忙着为客户兑付“利息”——泸州古酒和山西陈醋。发生资金链断裂以来,超越集团为维持公司正常运转,改以这些实物抵付融资利息。

超越集团资金链断裂后,为掩盖其集资诈骗债务总额,杨清河伙同他人购买低价白酒高价抵顶集资票据,以抵销杨清河的集资债务。

据法院消息,2014年11月至2014年12月,杨清河和张海生商讨后,张海生召集超越集团26名职工入股,以25万元的价格从泸州窖龄年份酒业有限公司购进白酒2328箱(6瓶/箱)。

利用集资群众急于兑付集资款的无奈心理和对白酒价格的错误认识,将其中购进价格为223万元的2055箱零2瓶白酒采取收取80%集资票据加20%现金(折合共计166万元元)的方式兑付给超越集团的集资群众,其中收取集资群众集资票据133万元交给超越集团抵消杨清河集资债务,收取现金33万元按入股比例分给入股人员。

2015年1月至2015年11月,杨清河又指使李四兵、申正义以同样方式给集资群众兑付并从中牟利。杨清河伙同他人诈骗数额共计650多万元。

传奇创业经历,借贷起家

曾任省人大代表

1967年8月出生的杨清河系河南省安阳县人。河南超越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并担任河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安阳市十二届人大常委、安阳市工商联主席、安阳市总商会会长等多个职务。

在安阳,杨清河与超越集团,可谓人人皆知。杨清河出生在农村,父亲早逝,家中兄弟姊妹又多,因此家境十分贫寒。但高考前,杨清河患上严重眼疾。借了2000多元,奔走多地,看了半年,病情却没有好转。

1984年春节,家人为他想出路,建议他去当算命先生,在当时当地,那是一个不错的“职业”。想到自己刻苦学习却无缘高考,据称,杨清河当晚吞下安眠药,试图自杀。

自杀未能如愿,杨清河开始跟着亲戚,闯社会,先前就医的经历,成了他的社会经验。

1992年,他创办“安阳市乡镇企业管理学院”,聘请了首都一批专家、学者担任学院的客座教授,为安阳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同时,他将筹集的100多万元资金,在广州设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事图书、音像、书画、文化有用品的开发和经营。

1996年超越集团成立后,开始大举涉足房地产、保健食品、学校、培训、餐饮、煤炭等10几个领域。这些项目有成功,但大量的是失败,到2000年前后,经北大纵横介入咨询,超越集团的主业终于被确定煤炭、房地产和文化。

在2011年出问题之前,超越集团可以说是一家荣誉满身的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最具生命力民营企业”、“全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该公司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公开资料显示,超越集团累计安排就业1万余人次,投资社会文化事业6000多万元,捐资助学、扶贫救灾、助残济困共2400多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成立于1988年,由安阳最早的私营文化企业发展而来,经营涉及文化、房地产、工业、农业综合开发等领域的集团公司,也遭遇了资金链问题。

安阳民间集资乱象

2011年,一场被称为“金融非典”的民间借贷,把超越集团这家曾经荣誉满身、创办20多年的民营企业推入困境。

安阳这个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内地小城,被称为甲骨文故乡、《周易》发源地的七朝古都,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一夜之间陷入财富迷狂后的破产与绝望。

2009年之后,传销式民间借贷在当地兴起,集资活动披着形形色色的外衣,多年来汲取着百姓们并不丰厚的积蓄,通过表面光鲜却不可持续的种种“项目”,造出若干暴富神话和民众的财富梦幻,却并没有为当地经济创造真正的繁荣。

据第一财经报道,当地集资的名目可谓极尽想象之能事:

1、零元租车,通过汽车租赁进行变相融资

当年有叫思麒公司的喊出“零元租车”的惊人口号,租车人缴纳5万左右的押金跟每年365元的会员费,就可免费使用汽车一年,车辆保险、上牌、保养等费用均由思麒公司负担。

从众多租车人处收取的高达数亿元的“押金”,成了思麒公司实控人无偿使用的资金。

最后思麒公司未能给租约到期客户退还押金,公司突然“人去楼空”。

2、安阳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其村做宣传,声称只要村民当天愿将1万元存入该合作社,便可立即获得600元现金、80斤大米和2桶食用油,同时,还能获得年息7.2%的回报。

3、酒店推出了“交押金10万元,房间免费住”的集资模式。任何人只要交纳10万元押金,便可获得该酒店一个房间1年的免费使用权,房间由酒店负责管理维护。

在这场一夜暴富的梦中,有钱的投钱,没钱的借钱,更有急红了眼的人不惜抵押房产从银行贷款去追逐“暴利”。人们着魔似的在各大借贷公司门口排长队,为的就是几个小时后能将包里的人民币换成一份打印出来的借贷合同。

房产公司的高息借贷、汽车租赁、酒店客房、农民专业合作社……许多曾被视作“理财”捷径的“投资”渠道,最终被证明是包装花哨的骗局。

根据当地政府公布的《关于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该市存在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类型包括:投资融资公司、典当行、寄卖行、担保公司、房地产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以及农村资金互助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高峰时期的2010年,不少公司甚至需要排队才能将钱存进去。安阳当地的一家从事地产、能源投资的民营企业的公司总部门口,一天内排起过4个长达数百米的队伍,有的是因为听信了亲戚朋友的“存银行不如存企业”劝说,有的则是亲眼见到身边朋友每月都能从这些公司拿回高额利息的回报后,将毕生积蓄取出后,存入这些公司的。

如果哪家的钱还存在银行,没有存到公司,甚至会被讥笑为“傻,不懂理财”。

2011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曾报道安阳民间融资的隐患,但未引起安阳人的足够重视。

随着安阳民间借贷风潮愈演愈烈,不少来自黑龙江、内蒙古、天津等地的企业,以及更多的安阳本地企业,以开发能源、研发高科技项目、成立投资基金为由,通过月息6分乃至1毛的许诺,席卷了当地数以百亿元的资金,在先后上演“空手套白狼”的戏剧后,突然从当地民众的视野中消失,这些曾经幻想高额回报的民众,面对已经无法收回的积蓄,开始逐渐失去理智。

终于在2011年下半年,安阳的民间借贷发生了雪崩,据当时媒体报道,约有40多家企业涉及非法集资。

多年破产重组未成功

2015年被宣布刑拘

很多被“非法集资”缠身的企业家,往往隐匿行踪,跑路消失,而杨清河则始终出现在公众视野范围之内,并且越走越“靠前”。

超越集团想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盘活企业现有资产,尽可能好地处理民间借贷的偿还问题。

风暴不可避免地延烧到超越集团这样的大型公司。他们无法满足“股东们”的退款要求,两家企业也不能按时支付利息了,上门讨债的人越来越多。

2011年到2015年,超越集团尝试过发展脱困,但由于资金链问题一直无法得到解决,原本22亿元的债务膨胀到40多亿元,企业经营更加艰难,民间借贷的资金也无法兑付。

根据法院信息,杨清河在其实际控制的超越集团非法集资无力兑付集资款及超越集团严重资不抵债的的情况下,明知超越集团背负巨额债务,没有偿还能力,隐瞒上述事实,于2013年6月编造归还建设彰德府威尼斯印象(彰德府购物中心)一期股东借款的虚假理由,使用虚假的财务报表和三方监管协议,使用非法集资款建设的涉案赃物不动产做抵押,以安阳彰德府置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在光大银行郑州黄河路支行贷款1.9亿元

2014年3月,杨清河再次编造归还建设超越城市广场项目借款的虚假理由,使用虚假的财务报表,使用非法集资款建设的涉案赃物不动产做抵押,以河南省超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在光大银行郑州黄河路支行贷款5,000万元。

杨清河贷款金额共计2.4亿元,扣除已支付的本金和利息之后,尚未归还的金额为1.85亿元。

在2014年9月份,有投资者公开向媒体反映超越集团集资问题。该集团所在地安阳市委当时回复称,“2011年10月份以来,超越集团遇到资金困难,部分投资项目被迫停止。在此期间,超越集团在保证业务正常开展的同时,筹措资金保证客户资金流动性。目前,集团投资的项目均已正常启动并建设。”

2015年5月,安阳市公安局开始以“处非”方式,对超越集团进行保护式立案,并辅以监管式帮扶。

又一集资大案曝光:5万人被骗涉资433亿 董事长被判无期

11月17日,有安阳市政府官员、法院法官、专家学者、律师等参加的超越集团破产重整初步研讨会举行。会上,杨清河再次表达了企业誓死实施破产重整的决心和信心,不过,指挥部官员和法院方面并未表达明确观点。

最后,超越集团没有转危为安。

2015年11月22日下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经审议和表决,通过了关于许可对该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清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的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