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携程否认大数据杀熟:酒店同房不同价可能是销售策略

[摘要]此前,有网友在微信上爆料,在携程上预订酒店时,用三台手机分别看到了不同的价格,同时引发不少网友“吐槽”。对此,携程5月27日在官方微博发文回应了此事。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大数据杀熟”近来成为大众关注的话题。5月27日,携程旅行网在官方微博发文,针对日前网上所谓“酒店同房不同价”的疑问进行回应。该公司在否认“大数据杀熟”的同时也表示,“站在用户角度看,我们的产品过于复杂”,下一步会优化产品设计和页面展示,给用户尽量好的体验。

此前,有网友在微信上爆料,在携程上预订酒店时,用三台手机分别看到了不同的价格,同时引发不少网友“吐槽”,一时引起热议。针对网络上引发的质疑,携程在文中表示,不同手机、不同账户有不同的定价,这可能是由于日期、支付方式、是否含早、取消政策、不同供应商等原因所致。而不同的人搜索看到不同价格,则可能因为有的用户领用或购买了优惠券,另外,有的产品本身相似但并不相同。针对会员如何定级的疑问,携程称,会根据注册会员累积的基本积分、消费金额和信用记录的情况,综合评定会员级别。

携程方面还举例,酒店产品是根据用户偏好推荐,同一时间搜索同一酒店,也会因为推荐房型不一致,而导致展示的差异。根据用户习惯,例如有些用户有早餐偏好,推荐含早的房型,而有些用户早餐偏好较低,因此推荐了不含早餐且价格更低的房型。不过,在携程平台上,同一会员等级,同一产品,在同一时间上价格是一致的。

对此,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分析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大数据本身不存在“杀熟”,顾客看到不同价位有可能是因为公司的销售策略所致。基于大数据的算法,为了争取到更多用户,很可能给予了不同的优惠券,而用户却不知情或者忽略了,正是这种信息不对称让顾客误以为“大数据杀熟”。基于这一状况,接下来商家应增强与顾客之间的信息对称,提高消费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