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大石油公司齐表态:将加大天然气供应、提升油品质量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一周不到,三大石油公司均召开高层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并对下一步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实质性举措做出具体部署。其中,加大天然气供应、提升油品质量不约而同成为它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在中石油集团党组近日召开的扩大会议上,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要把公司环保重点工作,与加快完善绿色低碳业务布局和产品结构,以及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污染防治、降本增效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集团公司生产方式转变和资源节约利用。

他宣布,中石油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中,要着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特别要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统筹好国内外两种资源。

中石化集团总经理戴厚良在5月23日中石化党组中心组召开的专题学习会上宣布,要全面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中石化落实落地。其中,重点同样是要增强天然气国内供给能力。

“要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把勘探开发的重点放在国内,在高效勘探开发上狠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突破、新发现。”戴厚良说。

中海油集团高层也在近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继续加大天然气供应。

“从去年开始,天然气重新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肯定还要继续上升,预计新的黄金十年即将到来。三大石油公司在此时提出加大天然气供应、扩大投入是应对这一快速发展形势的需要,但仍要再过数年才能体现出扩大投入的效果。”中国石油大学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对记者说。

而在油品质量方面,王宜林表示,要按计划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北方清洁取暖、燃煤锅炉改造等工作,着力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最大限度减轻生产经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戴厚良称,将按计划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加快推进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固废处理等重点治理任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海油集团高层则表示,将持续提升油品标准,通过技术创新,处理好安全环保投入与油气主业成本管控的关系,积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此外,三大石油公司还就各自覆盖的重点领域提出目标,如中海油表示要配合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认真落实“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渤海综合治理早见成效。要切实抓好重点区域企业环保设施提标改造,进一步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大石油集团不约而同就环保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和规划目标,除了是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有关精神外,也是为明年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做准备。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近日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从2019年开始第二轮环保督察,并将有关部门和国企纳入督察范围统筹安排;同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些关键领域,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