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20年越南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或接近80亿美元 如何能做到

腾讯财经讯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科技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过去四年里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引来400多亿美元的投资,同时传统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要与灵敏且数字优先的公司达成伙伴关系。2016年1月至2017年2月,亚太地区金融科技投资规模接近150亿美元。毫无疑问,金融科技带来的机会是真实存在的,而越南正在努力抓住机会。

企业战略顾问公司Solidiance在研究中发现,去年越南金融科技市场的规模达到44亿美元,到2020年将增至78亿美元。在近来发布的报告《解锁越南金融增长潜力》中,Solidiance将越南金融科技市场增长归功于数个因素,其中包括高网速和市中心智能手机渗透率、电子钱包越来越受欢迎、工资增长、消费增长以及电子商务部门增长。

智能手机的高渗透率助推了越南金融科技市场的蓬勃增长

金融科技能走多远取决于政府

Solidiance指出,越南政府功不可没:通过设立金融科技筹划指导委员会以及推行其他举措,该国政府为金融科技市场创建了一种“越来越支持该市场的监管框架”。如果越南政府旨在在未来两年内实现70%的银行渗透率的计划获得成功,将进一步加速该国金融科技市场的增长。在金融科技市场内,初创公司已经创造出诸如生活方式银行服务之类的解决方案,以及一系列移动钱包和数字支付解决方案。

Solidiance副合伙人迈克尔·西博格指出,越南金融科技市场能走多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数年内该国政府会推行何种举措。“承认越南央行旗下金融科技筹划指导委员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这是一项重要举措,表明越南政府正在认真打造一个可指导金融科技行业前进的框架,”他说,“但是,一个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新产品和服务能够获得合法指导的速度。有了合法指导,越南初创公司承担的合规风险就会降低。”

西博格指出,许可证冗长的审批时间可能会阻碍创新,进而阻止越南成为金融科技领头羊。这位企业高管说:“在鼓励创新与保护公众利益之间找到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推动数字支付

根据Solidiance提供的数据,当前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在越南金融科技市场占据89%的高份额。不过,Solidiance预测,到2025年越南个人和企业金融部门将分别增长31.2%和35.9%。如此大幅度的增长,部分归因于越南政府正在努力推动消费者放弃基于现金为基础的交易。去年,越南政府签署了旨在到2020年确保该国具备实现“非现金化”经济相关基础设施的发展计划。

当前数字支付解决方案在越南金融科技市场占据89%的高份额

根据该计划,越南政府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超市、购物中心和经销商等,目标是将现金交易比例减少至10%下方。城市地区各类便民服务(水、电等)和家庭通讯服务现金结算比例将减少至50%下方,全国范围内该比例将减少至30%下方。

在此之前,越南的金融普惠数据需要增加。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截止2014年,仅有31%的越南成年人持有正轨的交易账户。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高成本、高门槛的文件要求、缺乏接近消费者的金融服务,以及对金融部门的怀疑态度。

移动催化剂

西博格指出,越南智能电话渗透率的提高,对金融普惠进程有利。截止2017年,84%的移动电话用户使用的是智能手机。数字支付应用程序有助于吸引那些从传统上来说接触不到正规银行系统的消费者,从而为无现金或较少依赖现金的社会铺平道路。“数字支付不仅能够改变零售市场和账单支付,还可以改变公共服务以及政府-个人支付,”西博格说。

要想完成本国金融科技抱负,越南政府还需做很多的工作。西博格预测,未来越南会发生大事件。“未来十年内,越南将成为发展创新金融解决方案的地区领导者,”他说,“对于金融科技,越南充满热情……鉴于越来越多越南人渴望采用新科技,且越来越多精通智能科技的年轻人在推动创新,我为该国的未来感到兴奋。”(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