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米是如何在印度市场打败苹果和三星的?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网站文章,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正式进入印度,当时小米的目标是在印度至少销售10000台智能手机。

在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在印度的手机销量达到了900多万台。

根据智能手机行业研究部门公布的数据,目前小米手机已经占了印度职能手机市场超过30%的份额。

在2017年以前的6年时间内,三星在印度手机市场一直处于主导地位,但是在2017年底小米打破了三星的主导地位。

小米印度的负责人Manu Jain在接受CNNMoney采访时称:“如果说出小米在印度最初的计划,你们可能会笑话。我们也没有想到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Manu Jain称,我们印度的员工实现了这一目标,主要是本土化做的很好。

他补充称:“为了在印度建立长期的可持续的业务,我们就必须要和印度本土企业一样。”

这意味着我们在做智能手机的时候一定要符合印度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并在印度国内,用印度工人来制造手机。

印度总理莫迪提出了‘印度制造’这个口号,这个口号也激发了我们的热情。小米在2015年在印度开设了第一家加工厂,并在数月之内开始投产。

Manu Jain称:“我们得到了印度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需要什么一般都能得到满足。”

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崛起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小米在国内销量的下滑。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曾经遥遥领先的小米,现在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仅位居第四位,排在中国其它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Oppo和Vivo之后。

小米在印度销售的手机95%以上来自印度国内制造,这让小米手机可以避开印度的关税。印度关税帮助小米把一些竞争对手抵挡在印度市场之外,比如苹果手机多靠进口,所以苹果手机在印度市场上的售价就更高。在2017年终于顶不住印度的进口关税,苹果退让了,宣布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设厂,组装一些型号的iPhone手机。

印度小米有6家加工厂,苹果只有1个

通过与富士康合作,小米在印度又新增开了3家智能手机加工厂,这使小米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加工工厂数量上升至6个,这也使小米在印度2秒种就可以生产一部小米手机。

与此同时,小米还打算在印度设立电路板加工厂,此举意在把更多的小米手机配件供货商也引入印度。

Jain称:“如果印度真的成为全球的商品供应中心,我们也会很高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扮演了一个小角色。成为全球商品供应中心也是印度目前努力奋斗的方向。”

Jain称,虽然印度政府对本土制造的鼓励力度是非常大的,但是这并不是小米在印度开设工厂的最主要原因。

他称:“小米在印度设厂的原因有3个:1)靠近消费群体;2)贴近市场;3)从中国进口手机成本太高。我们目前的做法是要比目前的监管早两步。”

在印度开设工厂,降低了小米手机的价格,提升了小米手机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其它进口手机并不具备。印度手机市场出现了蓬勃发展,但是印度国内民众的平均年收入仍然处于2000美元以下。这种情况下,小米手机的优势无疑是非常明显的。

手机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的分析师Ishan Dutt在研究报告中称:“小米手机除了在市场上的价值优势,还有其它方面的优势,在印度各个地方都能看到小米手机,而且不同价位的小米手机都有。”

Ishan Dutt称:“在印度手机市场上,小米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想买一部智能手机,你不需要花很多钱

小米之所以在印度市场上获得成功,Jain认为‘实在的价格’是非常重要的。

Jain称:“在印度手机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这种观念,你想买一个质量不错的手机,但是你不用花太多钱。我们是靠这个取胜的。”

小米在印度市场上并不满意只有手机一种产品,小米开始布局其它种类的电子产品,小米的许多电子产品在印度都是领导品牌。小米目前在印度销售的电子产品包括智能电视、充电宝、空气净化器以及可穿戴设备。

但是智能手机依然是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核心产品,在印度市场上给它也带来了无限的机会。

Jain称:“西方人和中国人上网先是在台式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上,之后才转移到智能手机上。与西方人和中国人不同,印度人跳过了台式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直接跳到了智能手机上。这种趋势让我感到异常兴奋,因为这真正改变了印度的社会。”(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