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社科院:未来商品住房市场或将逐步退热 租房市场将迎来大发展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项目组25日发布的2018年5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预计,随着融资杠杆和政策支持的消长,商品住房市场将逐步退热,房价下降或稳定的城市个数增多。资金将逐步转移到租房市场,租房市场将迎来大发展。

报告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显示,141个样本城市中,2018年4月环比涨速在1%以下的达109个,其中32个城市环比略降。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中,又以京津冀板块城市居多。这表明本轮房价回升周期已经趋于尾声。大数据房价指数同比显示,一、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房价年度涨幅相对较小,只有少部分城市仍有很高的年度涨幅,表明近一年来针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密集调控已经取得了成效。大数据房价指数中位数显示,城市房价前十位的排序变动较大,除北京稳居第一外,深圳超越上海,厦门杭州超过广州,表明一、二线城市间存在激烈的人才和资金竞争。大数据住房租金定基指数显示,西安、北京、青岛等部分城市住房租金上涨较快。

报告认为,从外部环境看,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从金融条件看,住房信贷市场持续趋紧,但房贷利率仍处于历史相对低点。在商品房市场融资困难加大的同时,国家对租房市场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政策面看,针对局部房地产热,政府采取“主动出击、露头就打”的调控策略。从城市政策看,二线城市人才争夺力度加大,门籍门槛降低。

报告对此建议,一是要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方略,保持调控政策定力。二是加大对市场游资的监测预警。三是二线城市在加入人才争夺战的同时,应事先采取预案应对可能随之而来的住房投机炒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