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美国“232调查”威胁全球汽车供应链遭广泛反对

[摘要]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下,美国商务部23日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声称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据美国媒体透露,此项调查可能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加征高达25%的关税。

新华社华盛顿5月24日电(记者高攀 江宇娟)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遭到美国国会议员、商界领袖、汽车制造商、经销商以及其他贸易伙伴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美国政府启动上述调查缺乏事实根据,据此加征关税将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招致美国贸易伙伴报复,并可能破坏全球汽车供应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示下,美国商务部23日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声称数十年的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据美国媒体透露,此项调查可能最终导致美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加征高达25%的关税。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此前美国商务部曾于2017年4月分别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启动“232调查”,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决定正式对进口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遭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

对于新一轮的“232调查”,美国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约翰·博泽拉表示,与上述“232调查”假定的情况相反,美国汽车业“正蒸蒸日上”,“据我们所知,没人申请关税保护”。他指出,加征关税将令美国消费者遭受很大损失,因为他们将面临更高的汽车价格和更少的购买选择,最终也会损害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批评说,将汽车进口视为国家安全威胁是给美国消费者和汽车经销商自行制造“经济灾难”。该协会指出,美国9600家国际汽车品牌特许经营商和57.7万名美国行业雇员都依赖具有竞争力价格的产品来维持业务运营和就业。

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在一份声明中说,“232调查”是“严重误导”,汽车是许多美国人继住房之后的第二大件采购项目,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将令美国家庭直接受到冲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也奉劝美国政府立即放弃这种“危险的”做法。

美国商会也强烈反对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在声明中警告,关税措施将给美国政府声称要保护的汽车业以沉重打击,并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多诺霍认为,对进口汽车的“232调查”与国家安全无关,美国政府已暗示其真实目标是以关税威胁为筹码与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欧盟和韩国进行贸易谈判。他指出,美国总统不能滥用“232调查”,否则会鼓励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贸易保护主义举措。

美国贸易专家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对进口汽车启动“232调查”缺乏事实根据,可能会在世界贸易组织遭遇法律诉讼挑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说,去年美国约98%的乘用车进口来自墨西哥、加拿大、欧盟、日本和韩国,这与美国国家安全并无关系,特朗普政府明显滥用“232条款”来满足征税的愿望。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员菲利普·莱维说,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会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破坏全球汽车供应链,削弱全球贸易体系,同时将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

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官员也都对此表达担忧。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认为,难以想象汽车进口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美方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令人费解。他指出,如果美国单方面提高汽车关税,显然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也表示,如果上述汽车关税生效,将对贸易造成非常广泛的限制,并扰乱全球汽车市场。他指出,这种局面将令人遗憾,因为这还可能对基于世贸组织规则建立的多边贸易体系产生负面影响。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美国对进口汽车启动“232调查”的逻辑很“脆弱”,很可能是与美国对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施压相关。据媒体透露,有关汽车原产地规则的分歧正是导致美加墨三国贸易谈判陷入僵局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到6月1日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限将结束,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它们已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美国政府此番启动对进口汽车的“232调查”恐怕会进一步加深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卡泰宁表示,不希望美国对进口汽车启动“232调查”使目前美欧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化,他期待能找到一个公平的、遵循世贸组织规则的解决方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