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鲜生活联手旷视 成立AI新零售研究院

腾讯《一线》作者 张庆宁

5月24日,鲜生活与旷视科技Face++在北京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并共同成立人工智能新零售研究院,就继续开发数字化新零售的整体解决方案展开深度合作。

鲜生活系国内便利店数字新零售赋能商,持有北京便利店品牌好邻居50%的股权。旷视科技是一家专注人脸识别等AI技术研发的科技公司。

据腾讯《一线》自此次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获悉,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深化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在便利店场景中的应用,筑造一个由“AI+IoT”驱动、“零售云”和“智能端”构成的新零售智能互联网络。

目前,旷视科技Face++的新零售AI解决方案已在鲜生活控股的好邻居杭州店落地应用。这是双方合作的第一家数字化智慧旗舰店里,主要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方案应用,来提升门店的数据获取、运营能力。

据鲜生活官方介绍,当顾客步入店内,数字系统就能根据用户的行为做出一系列判断:多点部署的摄像头及传感器第一时间捕捉到消费者的人脸信息并进行会员身份识别与确认。

“鲜生活所组织和联接的便利店是新零售适用的场景,一个AI系统要有场景反复和高强度的训练,才能得到优中更优的效果。线下门店的应用场景和线上的数据的结合,将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的数字服务。”鲜生活董事长兼CEO对腾讯《一线》表示,未来,该模式将复制至包括好邻居全国新改造门店及潜在合作的零售伙伴中去。

旷视科技高级副总裁吴文昊认为,本质上讲,旷视科技是一家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行业物联构建者,而零售物流行业正是旷视正在深耕的领域,“我们希望结合人工智能感知能力和大数据能力去帮助零售的商家更好地洞察消费者,且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们,最终给大众带来越来越完美的消费服务和环境。”吴文昊说。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