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 联想仍期待回归A股 杨元庆称任何业务都有拆分可能

腾讯《一线》 作者 耿荷 发自香港

5月24日,联想集团(992.HK)发布截至2018年3月底止第四季度业绩。期内,受惠于主营业务触底回升,联想录得收入106.38亿美元,同比增加11%,受去年同期税项抵免较高,期内净利润同比减少69%,至3300万美元。

对于该季度业绩表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的业务已经触底回升,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销售的增长势头还会持续,而联想透过旗下一系列的整合,希望能在未来的智能设备时代,成为领头羊、赋能者。

杨元庆

杨元庆透露,未来会考虑拆分旗下业务,任何业务只能体现出来其价值,都会考虑。

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称,有机会还是希望联想集团能够回归A股,毕竟联想是内地的公司。

早前,联想被剔除恒指成分股。对于未来是否希望重回恒指成分股,杨元庆回应称,这不是他所关心的事情,他要做是踏踏实实把业务做好,要有清晰的战略,到位、坚定的执行,有了这些之后就能出业绩,出了业绩之后,指数就会邀请我们进。

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触底

截至2018年3月底止第四季度,联想移动业务录得营业额13亿美元,同比减少24%。期内除税前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77亿美元,收窄至1.1亿美元。

“中国手机销量已经跌倒底了,没有什么好跌的了,联想的中国手机业务现状开始也进入增长通道,中国是联想全球范围内唯一还保持有投资的手机市场,即便有亏损,其他地区赚钱就干,不赚钱就收缩,中国市场太重要,太大。”杨元庆说,早前联想的手机业务此前已经退出约七八十个国家,考量的标准就是每个市场都要赚钱。

展望联想接下来手机业务要如何发展,杨元庆表示,目前了解到的大多数投资人均建议,先扭亏,然后再考虑大举发展,如果既要扭亏又要增长就比较难办,所以现在只顾一头,保持目前每年5000万台销量的水平,保持这个规模的情况下,看看费用和成本结构怎样利于扭亏。

他预计,接下来移动领域将有不少机遇,例如5G的到来,而目前联想首要做的打好基础,然后静候机遇。

业绩会上,杨元庆宣布,今年移动业务目标是同比节省30%的费用,预计今年年中的时候可以完成,到时候将轻装上阵,让这部分业务回到健康轨道,这是对未来该部分业务的期待。

DCG今年销售同比翻3倍

移动业务回升之外,联想其他的业务条线也有回暖的趋势。杨元庆说,联想已经过了底部,进入上升曲线,销售增长还能继续维持。而除了销售增长近16%之外,利润率也回升至5%,是历史上表现比较好的水平。

“智能终端、基础设施、行业智能解决方案,这是联想发展的三波。”杨元庆说。

为了顺利实现发展计划,联想也在不断整合旗下的业务部门。5月8日,杨元庆向员工发出信函,宣布成立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整合手机和个人电脑两个部门。

对于这次整合,杨元庆表示,接下来智能物联网是发展大趋势,整合两个部门是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能够让联想在智能设备时代成为先锋、领导者,而本次整合既能够利用联想在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上积累的优势,也能为未来往前跑做好准备。

“联想正在推动转型,成立UDS平台,即user,device,service,除了卖产品之外,联想还要经营客户。”杨元庆说。

硬件设备之外,联想筹备已久的DCG集团(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已经准备就绪,这是为智能物联网提供基础设施的部门。

“联想希望成为智能行业的赋能者,输出智能制造的经验,去年DCG已经给太钢、宝钢提供大数据,并已经录得约1000多万美元的销售收入,今年目标是较去年增加3倍。”但杨元庆表示,暂时无法预测什么时候会体现在财报上。

他进一步解释称,过去讲互联网+,现在已经不够了,要智能+,进一步升级,要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算法用的更加好。举个例子,过去做需求预测非常难,目前用机器预测13周以上的需求,已经较人的预测更加准确。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