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率上浮最高达55% 大额存单利率掀“涨价潮”

近期各银行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幅度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至50%,部分城商行10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涨幅甚至达到55%,收益远高于同期定期存款。

大额存单相比普通存款购买门槛较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的起点金额为20万元,非金融机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适合高净值且风险偏好低的投资人群。

此次率先开始利率上浮的是大型银行。4月14日,建设银行推出一年期利率2.175%的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45%。随后,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推出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5月以来多个银行加入“涨价潮”,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均已调高大额存单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集体上浮大额存单利率与监管层释放的政策信号有直接关系。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我国正在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最佳策略是让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统一。随后,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提出根据不同类银行按不同幅度放宽大额存单利率上限。

此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也与银行揽储压力增加有关。“最近一年多,M2增速持续放缓,商业银行吸收负债困难。过去银行吸收负债困难时,可以通过发NCD、货币市场拆借来解决,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在此方面的监管,要求金融机构降低同业负债的比例等,使得现在一般性存款,普通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显得更加宝贵。”他说。

(经济参考报 向家莹 北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