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约你丨董明珠再怼贾跃亭:我和他的区别在于我对股民负责

腾讯《财约你》作者 许文苗

“我觉得讲真话是做网红的第一要素,但是也有极个别的,比如说贾跃亭。(同为网红)我和他的区别在于我对我的股民负责。”在对话腾讯《财约你》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度把批评的矛头对准了乐视创始人贾跃亭。

对于董明珠和贾跃亭而言,前有格力手机和乐视手机的短兵相接,后有珠海银隆新能源汽车和FF汽车的同赛道竞争。在评价贾跃亭这位老对手时,董明珠认为贾跃亭此前从股市套现的行为,对股民、对社会不负责任。

据媒体统计,通过减持套现、股权质押、协议转让等多种手段,贾跃亭家族从停牌前总市值为612亿元的乐视网那里,获得了至少139亿元的资金。贾跃亭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自己套现所得的超过100亿元资金,主要流入FF汽车和乐视汽车生态。

“如果你确实把钱投入到研发里面,(结果)失败了,我觉得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现在从网上看到的信息,就是你把股价炒了多少倍,从中把你的股票卖掉了,然后谋求利益走了,我认为就是不负责任的。”董明珠说道。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财约你》:您现在是企业家里的网红,您曾经说过当网红不容易,你为此感到很骄傲。我们知道做网红都有一个人设,我们做了一个调查您的人设基本上是自信、拼搏、必胜,这样一些标签。您觉得这些标签符合您的设计还是您一个真实的表现?

董明珠:其实我们经常讲网红,是因为他对一个东西感兴趣他才会成为网红。我觉得刻意把自己装扮成一个网红,你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你要编,最后要揭穿你,你就是一个很虚伪的骗子。但是我觉得我这个网红真的是因为我们格力的产品,有那么多的用户。

《财约你》:因为做网红是非常个人的事情,我觉得跟您个人的特性也是很有关系的。董明珠:我是一个企业的法人(法定代表人),个性多多少少会渗透到这个企业里。

《财约你》:什么样的个性您觉得渗透到了您的企业里?

董明珠:比如说我们对品质的追求。过去我们认为这个东西,跟别人比,不落后可能就觉得不错。但是我们现在基本上整个企业文化都是一种挑战式的。我们现在对产品的研究,如何能够让消费者他的需求就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财约你》:其实我们也知道中国也有很多比较伟大的,或者生机勃勃的企业。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企业的企业家都有这种做网红的素质或者做网红的特点。我们更觉得他可能性格比较突出,比较外向,会表达,会展现。这样的企业家可能更适合做网红。

董明珠:那可不一定,我觉得真正的人就是应该讲真话,可能才是网红的第一个要素。当然也有极个别的,比如说贾跃亭也是网红。

《财约你》:你觉得你跟贾跃亭的区别在哪里?

董明珠:区别就是我对我的所有股民负责。

《财约你》:你觉得贾跃亭不是吗?

董明珠:你看我们的市盈率到现在才十多倍,但是那些互联网的企业的市盈率搞成几十倍、几百倍,据说现在区块链变成了市盈率2万,我吓死了。这个2万是什么概念?你如何对你的投资者负责?我们做一个产品也好,你不是用一个概念把投资者的钱全部骗过来,然后一夜之间没有了。甚至我们把股价炒了很多倍的时候,实际上你更多是把股民的利益搬到你的口袋来,我认为这就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态度。当然贾跃亭他说他是做汽车的,我不管怎么样,最起码你做汽车不成功,(如果)确实钱投入到研发里面失败了,我觉得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现在从网上所看到的信息,就是你把股价炒了多少倍,你从中把你的股票卖掉了,然后你谋求利益走了,我认为就是不负责任的。

【财约你】为腾讯新闻旗下的一档商业人物访谈栏目,转载、引用请注明来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