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旗下子公司触雷 北京黄金5亿信托贷款违约?中青旅回应

[摘要]截至2018年5月4日,北京黄金未能按照文件约定偿还相应的到期本金5亿元,到期应付利息1050.94万元。而该信托计划即为中信信托的“中信o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实业)旗下子公司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黄金)5亿信托贷款构成实质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信托计划为中信信托于2017年5月4日设立的“中信o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长天2号),用于向北京黄金发放合计不超过10亿元信托贷款,为担保信托贷款偿还义务,中青旅实业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目前,中信信托已向北京黄金发放5.45亿元的贷款款项,鉴于借款人北京黄金2018年5月4日未能偿还到期5亿本金及1050.94万元利息,中信信托宣布信托贷款全部提前到期,并要求保证人立即依据合同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5亿信托贷款爆雷

违约潮起,又一信托产品爆雷。中信信托发布的长天2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17年5月4日,中信信托发起设立长天2号,该信托计划不分层,分类募集,总规模10亿元,首次募集的A类信托本金为5亿元,以现金形式认购。2017年6月27日募集B类信托本金人民币4500万,以现金形式认购。各类信托收益权的预计存续期限为12个月,募集资金用于向北京黄金发放信托贷款,保证人为中青旅实业。

不过截至2018年5月4日,北京黄金未能按照文件约定偿还相应的到期本金5亿元,到期应付利息1050.94万元,鉴于上述情况已构成实质违约,中信信托发布通知函表示信托贷款剩余未发放部分不再进行发放,借款人尚未偿还的信托贷款(本金5.45亿元)于2018年5月4日全部提前到期;并要求借款人北京黄金立即偿还贷款合同项下全部未偿还的信托贷款本金5.45亿元,截至2018年5月4日的利息1050.94万元,以及复利罚息(如有)、违约金52.65万元等。此外,中信信托要求保证人中青旅实业立即依据《保证合同》的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对此,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产品系金融机构定制类型,受托人是按照合同约定,根据受益人大会决策执行,目前相关方正在协调妥善处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信托为长天2号的投资咨询顾问。

承诺7月4日前偿付

中信信托在相关报告中指出,尽管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在2018年4月中旬起密切关注北京黄金、中青旅实业的相关履约能力和债务偿还请款,并多次现场或致函督促北京黄金、中青旅实业落实还款来源、及时足额还款,2018年5月3日中青旅实业向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发送《延期兑付申请函》,称因其“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导致无法按期筹措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提出延期兑付申请,并承诺于2018年7月4日前偿付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黄金对中信信托的欠款债务。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黄金的主要经营范围为贵金属交易服务;贵金属实物产品的销售;经济信息咨询;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计算机软件开发及销售;技术转让;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销售礼品、工艺品、办公用品、钻石、珠宝玉器、金银饰品、服装、家具、金属等。

天眼查显示,北京黄金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第一大股东为中青旅实业,其次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改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连带保证人中青旅实业的股东分别为田卫红、润元华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国青旅集团,其中润元华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最终指向《中华儿女》杂志社,该社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另一股东中国青旅集团此前也为共青团中央直属企业,目前已划拨为光大集团旗下主要企业。

最新回应:中青旅回应信托违约事件 旗下无此公司

5月22日,中青旅回应公众号“债市观察”发表题为《独家|中青旅实业爆雷!旗下子公司5亿信托实质违约!》的微信文,表示该文所涉公司及其所属公司与中青旅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