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多家公司债务偿付能力遭问询 机构称信用债违约风险高

  张斌

  近期,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年报进行了全面审阅。除了备受市场关注的高商誉、高业绩承诺难以兑现等问题,债务偿付能力受到监管层重点关注。

  以皖江物流为例,5月18日,公司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公司2017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短期偿债压力,补充披露未来一年的财务安排、还款计划以及资金来源。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皖江物流货币资金余额为11.19亿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8.16亿元,长期借款期末余额为29.1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12.15亿元;2017年度,皖江物流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7亿元。

  截至2017年末,永泰能源资产负债率为73.14%,流动比率为0.51,速动比率为0.50。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流动性较差,上交所于5月17日对永泰能源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及长期偿债压力。

  截至2017年末,永泰能源短期借款131.9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76.62亿元,短期负债压力较大;2017年末长期借款为158.54亿元,应付债券为157.96亿元。

  此外,5月11日,凯乐科技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2017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18年债务到期情况、相关债务偿付资金安排以及是否存在债务风险。

  年报显示,凯乐科技通过公司债券、中期票据、银行贷款进行筹资,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72.51%,货币资金7.39亿元,短期借款32.89亿元,应付债券11.9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630家上市公司的负债率超过60%。其中。18家公司负债率超过100%。

  广发证券表示,自2018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本轮债券违约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整体融资环境趋紧,缺乏充足现金流的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信用债违约风险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