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砖新开发银行年内增发人民币债,寻求国际评级并吸引私营融资

拿着一纸委任状和不多的预算,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下称“新开发银行”,NDB)行长卡马特(KV Kamath)和四名副行长于2015年7月抵达上海,同年7月21日,新开发银行正式开业,任务是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多边开发银行,如今它将满三周岁。

“在我们开张的第一天,我们没有任何员工、技术或系统 。两年来,新开发银行已经从初创稳步走向成熟。我们的团队将从原本的5个光杆司令扩充至2017年底的150名专业人员。”原为高盛投行家的现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及首席财务官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他强调,下一阶段,也就是今年,除了继续推进新项目(至今已落实10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获得国际信用评级、加速吸引私营部门融资(如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同时计划继续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且新开发银行最快有望在2019年开始推进吸纳新成员的事宜。

在此前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新开发银行取得了中国境内AAA级的信用评级,并首次在中国债券市场上发行了规模为30亿元的绿色债券。新开发银行的核心目标是为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调动资源,目前推进的10个项目也都集中在这一领域。

鼓励私营部门融资

新开发银行在成立的第一年就推动了5个项目,目前已经落实了10个项目,马斯多普也对记者透露,其实加上仍在策划的,总计已经有16个项目,主要侧重可再生能源和交通领域。

其实,新开发银行的首批项目分别为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的四个绿色可再生能源项目。项目主要包括:在巴西境内新增600MW可再生能源容量,发放3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在印度新增500MW可再生能源容量,发放2.5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在中国新增100MW分布式太阳能,发放8077万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在南非新增670MW发电传输生产线和500MW可再生能源发电转换,发放1.8亿美元等值人民币援助贷款。可见,新开发银行秉承了“均分原则”。

然而,新开发银行并非永远不差钱。除了各国初始注入的资本金,新开发银行的资金来源基本都是源于贷款以及发债,正是因为其良好的信用,以及融资成本较低,“但新开发银行将在2018年吸引更多私营部门资金,实现私营部门更大程度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挤入’更多资金,从而避免对公共财政造成‘挤出效应’,这也可以加强可持续性。” 马斯多普对记者透露。

新开发银行的初始规模是1000亿美元,首次出资为500亿美元,每个成员国100亿美元。考虑到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以及公共财政的有限性,新开发银行下一阶段的重点就是要鼓励私营部门融资,马斯多普表示,目标机构更可能是保险机构、养老基金等一些较长线的私营部门投资机构。

“我想强调的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拉动各国经济增速起到关键性作用,全球基础设施方面的资金缺口是巨大的,目前有众多多边开发银行,包括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美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集团等,但这些资金也不足以弥补。”他称。

早在2017年9月的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卡马特行长就表示最迟2018年年初新开发银行将会把投资领域扩大到私营部门,最终非主权贷款在所有贷款中的比重最高可能达到30%。

年内寻求国际评级

就2018年而言,获得国际主权评级也是新开发银行的一个重点,此后才能发行美元计价债券。

此前,新开发银行已经获得了中国国内评级机构给出的3A评级,并顺利地以3.07%的低利率发行了人民币计价债券,这当时与国开债的收益率几乎齐平,展示了市场对于机构的信任。

眼下,国际评级则可能更具挑战性,毕竟NDB的部分其他成员国此前都不同程度的遇到过经济下行、汇市动荡的阶段。“国际债券评级对一个多边机构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因此银行已经开始准备,继续完善银行的人员建设、加强机构的健康程度,我们也有信心能在2018年内拿到较高的投资级债券评级,当前获得国际评级的时机也已经成熟。”马斯多普告诉记者。

他也提及,在过去几年,新开发银行的贷款都是以美元计价,但这会逐步改变,“除了美元融资,未来我们也将多以本币融资来减少货币错配的风险,因为一国项目的回报是以该国的货币计价的。”

当然,由于金砖五国中大部分国家的货币波动较大,而新开发银行本身的融资货币、报告货币、注册资本金是以美元计价,考虑到汇率波动,此前的贷款多是由美元进行。“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做美元和本地货币计价融资同步推进,哪一个方式更有效就利用哪一种进行。”他称。

此外,新开发银行也会在2018年继续发行中期人民币计价债券,“3A的评级让我们在中国发债享有优势,融资成本很低。随着中国债市不断对外资机构开放,且新开发银行发行的债券质量高、流动性好,因此我们未来也很欢迎海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来持有我们发行的债券,实现投资者多元化。目前,中国债市仍然是以国内投资者参与为主。”

将陆续吸纳新成员

未来,新开发银行也不排除吸纳新成员。

其实,早在2014年7月,金砖国家签署的金砖银行章程协议中就提及,金砖银行的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

“因此,吸纳新成员并非一件新鲜事,而新成员加入新开发银行需由银行的最高权力机构即银行的理事会批准。目前的问题在于这一进程有多快,我们希望2019年可以加速推进这一事宜。”马斯多普对记者解释道。

最终,新开发银行55%的投票权或出资比例属于当前的金砖五国,25%则是来自除五国之外的新兴市场国家,20%可以来自发达国家。因此,80%仍会属于发展中国家。

至于新开发银行是否会和“一带一路”有所互动或合作,马斯多普提及,其实“一带一路”的成员国众多,与新开发银行成员国的重合度不大,且各自的使命有所区分,但最终双方的目标都是共通的,就是用基础设施建设撬动全球经济增长,同时深化区域性经济融合,这都是两者的共同点。

此外,尽管现在各界担心国际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风险,但对此,马斯多普提及,新开发银行聚焦的是十年、十五年、二十年的发展,短期风险其实对新开发银行的计划并不影响。未来各国仍要回到WTO的大框架里,回归谈判桌,当前的贸易争端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对峙或者报复性关税最终只能导致“双输”的零和局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