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香港成立AI实验室 阿里、商汤提供资金

腾讯《一线》 作者 耿荷 发自香港

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商汤科技以及香港科技园宣布,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HKAILab),该机构定位为非牟利机构,用于支持香港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首期投资逾千万港元,由阿里和商汤出资。

阿里巴巴副主席蔡崇信出席活动时表示,最初探讨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初衷是,香港必须要有一个生态链,有了生态链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他认为,实验室定位为非牟利模式是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若为了盈利,难有长远发展。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将发起“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协助初创企业将研发的产品商业化,获选的企业将获得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提供的10万美元奖金资助,并换取6%的股份。

“阿里巴巴去年成立达摩院,这是阿里巴巴内部最高的技术研究机构,3年内将投资1000亿元发展达摩院,覆盖的领域包括机器智能、计算的能力、金融科技等,达摩院将参与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此外,阿里云以及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也将参与其中。”蔡崇信说。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称,由于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是非牟利机构,所投资的初创企业,如果未来盈利,相关资金将继续投入到机构的运营当中。

阿里巴巴和商汤将提供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的营运资金。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透露,前期的投资将逾1000万港元,用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

尚海龙表示,商汤并不会向初创企业分享数据库,个别脱敏的数据未来或有可能与初创企业分享。

香港人工智能实验室发起的“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每期为期6个月,今年9月正式启动,每年接受两轮申请,每轮约选出10间初创企业,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申请公司的大多数创始人必须为香港永久居民,公司创始人必须持有50%以上的股份,公司注册不能超过3年。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