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的两大挑战:老龄化和低生育率

据CNBC文章,处在世界最东方的日本,国内一切现在发展的都不尽人意。在2017年日本的债务量与GDP比重已经上涨至253%,目前日本面临量大较大的挑战:1)老龄化人口数量大幅增加;2)人口出生率下降。

如果这两个问题得不到妥善的解决,日本劳动力数量将会得到挤压,日本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支出数量将会上升。目前日本的出生率是历史上最低的,只有1.4%,维持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比例是一位女性生育2.1个孩子。老龄化人口比例增加,增加了日本劳动力的负担。

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日本和韩国地区研究办公室负责人Randall S. Jones博士称:“日本劳动力的短缺程度是非常严重的。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学家他们在服务和餐饮方面的支出,但是这仍然无法覆盖日本老龄化人口的开支。”

根据Jones博士的研究,如果日本人口的出生率不能得到提升,日本的人口总量将会从目前的1.28亿左右下降至2050年的9800万。如果这种预期真的出现,那么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会从目前的26%左右上升至45%。

较低的生育率以及老龄化人口增加正在考验着日本这个国家的承受能力。

由于老龄化人口数量快速上升,在今年4月份,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警告称,日本不管短期还是长期都面临较大的信用挑战。由于日本家庭储蓄率下降、税基缩小以及社会福利支付成本上升,日本的GDP增速也在缩小。

Jones博士称:“我们正在讨论日本人口总量将减少3000万,现在这种情况非常严峻。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让日本的人口保持稳定的状态,日本的人口状况真的很糟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他已经采取了大量的措施推动日本家庭多生孩子。但是日本的人口生育率仍然创下了自2005年1.3以来的新低。如果日本的生育率要想达到1.8,安倍晋三仍然需要继续说服日本国民。

为了增加日本的生育率,日本政府已经尝试了许多推动措施。

比如,“+1计划(Plus One Proposal)”这个计划试图鼓励日本家庭多生一个孩子,此外还有“天使计划”和“新天使计划”,这两个计划意在让生养孩子更加轻松,在这两项计划推动下,小孩从婴儿期到5岁期间所有的花费全部由政府承担。

日本政府甚至会给刚生孩子的妈妈发现金。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还会给哪些在家带孩子的妈妈发更多的现金补助,因为日本政府要补助母亲不工作带来的收入损失。

Jones博士称:“给生孩子的父母现金,或者补助,能够让母亲工作的时间缩短。如果他们拿了钱而不用工作,政府就会让他们生孩子。”

要想让日本人生更多的孩子,日本还必须解决另外一个文化问题,在日本存在一种工作狂主义,这种文化,在日本全社会蔓延,并被大多数人接受。 Jones博士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通过立法限制日本工人1个月内的工作时长不能超过100个小时,一年之内不能超过720小时。通过降低日本人工作的时间长度,日本可以增加工人生活的时长,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家庭和家人身上。

根据Centre for Public Impact公布的数据, 到目前为止,这些意在提高日本生育率的措施所取得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虽然日本的生育率有所提升,但是仍然处于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平1.7之下。

除此之外,Centre for Public Impact还发现日本离开职场生育孩子的女性的年龄也在提升。这种情况与日本政府所期待的恰好相反。 日本女性在短时间内重返职场的可能性就比较低了。

日本真的再次出现婴儿潮,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在前20年,现在日本的青年社会负担将会非常大。Jones博士称“第一个15到20年,如果日本的婴儿数量大幅增加,日本的年轻人生活可能会比较艰难。除此之外,日本的政府财政压力也会很大,毕竟日本的财政赤字已经很大了。”

他还称:“这15至20年只是一个短暂的过度时间,除此之外,日本在教育方面的支出也会大幅增加。”

不管未来日本的情况会怎样,日本并不是唯一一个面临这样问题的国家。较低的生育率以及老龄化问题的加剧正在考验着日本和韩国。(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