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奇帆细数中国资本市场九大短板

5月19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发言中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总量小,交易所竞争力不够,市场分割,发行机制不健全,退市制度不健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实力水平有待提高,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竞争力较弱,投资者结构不合理,发展和监管的法律体系需要加强,九大方面的问题。

为此,黄奇帆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警惕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黄奇帆在发言中称,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六方面的重要功能。一是极大地推动了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二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资本市场的独角兽制度,风险资本投资机制能极大地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以资本市场的逐利特性、用脚投票的资源配置机制,极大地促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企业实施现代企业制度。四是健全现代金融体系。五是让老百姓增加致富途径,将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老百姓。六是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探索了高质量有效益的实现形式。

在他看来,过去28年中,资本市场这六种功能已经在国民经济中逐步体现出来,今后二三十年必将更深刻的显现出来。

不过,黄奇帆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需要进步的地方,大体有九个方面:一是总量还小,国民经济证券化率不到50%,还有巨大成长空间;二是交易所竞争力不够,交易品种和数量还不丰富,商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有待发展,债券市场发展滞后。三是市场分割,比如A股、B股、香港红筹、H股,债券分为银行间中票和交易所债券,这些市场分割降低了资本市场的有效性。

四是发行机制不健全,注册制还没到位。五是退市制度不健全,目前总体上还只有说法,还没有真正到位。六是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和治理水平有待提高。

七是证券公司综合实力、竞争力较弱,主要靠经纪业务支撑,直接投资、并购顾问能力不高,证券公司行业集中度太低。”在成熟市场,前10位的证券公司一般占到全行业的业务量的60%甚至75%,我们现在不到30%。“他称。

八是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散户投资者多、机构投资者少,保险资金、养老金投资规模小,PE发展不规范、运作模式、风险管理、资金来源和托管方式都有问题。九是发展和监管的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建设需要加强。

黄奇帆建议,面对这些问题,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大力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切实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坚决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和警惕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把资本市场建设成为经济发展发动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杀手锏,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推进器,老百姓致富的财富通道而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