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个月功成身退?陆奇“摆渡”百度

陆奇,来的突然,去的也突然。但说到底,不管是前些年漩涡不断的险滩,还是AI所指向的星辰大海,百度的舵手只会是李彦宏夫妇,至于陆奇,16个月大刀阔斧的改革,更像一个百度的“摆渡者”——能力很强,使命有限。
5月18日,百度宣布陆奇从7月起不再担任集团总裁兼COO职务,但仍为公司副董事长。过去一年多,“空降兵”陆奇带领百度全面转型AI(人工智能),甚至成为百度AI的代名词,作为操刀手,陆奇手段泼辣,为CEO李彦宏完成了战略、业务、人事等全方面的梳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百度AI战略进行执行阶段,陆奇离去,让李彦宏重回一线。
陆奇是谁?
2017年1月17日,百度正式招揽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一人之下的地位,让百度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包括搜索、技术和新业务、金融、无人驾驶事业部和AI技术团队。
之所以能空降百度并直接成为公司二号人物,与陆奇的“豪华”履历有直接关系。在加入百度前,陆奇曾先后任职雅虎和微软,并在2013年晋升为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成为硅谷华人高管中最有权势的代表。
在微软期间,陆奇领导了包括Office365、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微软互联网和技术业务。2016年9月,陆奇因身体原因从微软离职。
陆奇加盟时,百度正饱受质疑,被认为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最佳的转型期,依靠搜索引擎营销推广的模式在商誉和业绩层面遭遇双重压力。
绝处求生的李彦宏将目标锁定AI,作为计算机和人工智能领域资深的技术人才,同时又具备大公司管理能力,陆奇成为最适合的执行者。李彦宏甚至直言,陆奇的加盟是“百度变革的关键性一步,相信陆奇的加盟将极大地提升百度的综合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他将和现有团队一起把百度从一家优秀的中国公司提升为一家卓越的世界级公司”。
陆奇为百度做了什么?
加盟百度时,陆奇表示,将百度打造为AI时代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在这16个月间,他也的确贯彻了百度转型的决心。
进入百度半年后,陆奇在2017百度AI大会推出对话式AI系统DuerOS和针对自动驾驶技术的Apollo两大开放平台。这是陆奇为百度AI搭建的最基本的业务架构,也向外界首次系统性展示了百度在AI布局。
在那次大会上,李彦宏开着无人驾驶车亲自上了五环,不过被“百度变革关键一步操盘手”陆奇更像主角。陆奇将Apollo开放平台类比为自动驾驶的“安卓”,称这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
截止目前,Apollo开放平台成为百度持续不断扩张汽车产业链合作伙伴的重要吸引力,合伙伙伴包括金龙客车、江淮、北汽等数十家主流汽车产业链企业。
强化AI之外,陆奇还大刀阔斧的调整百度架构,再多次重组之后,百度形成了新的业务架构为——搜索公司、AI技术平台体系、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和金融服务事业群组。
最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产品、架构和人事调整,陆奇帮助百度重新确立了外部形象:掌控搜索+信息流的既有业务优势,夯实“决胜AI”的战略转型。同时,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影业等业务的消失,让百度彻底告别对O2O的摇摆不定。
没有陆奇的百度会怎样?
“陆奇帮助李彦宏完成了战略和框架级别的转型,在陆奇之后,百度只需要找到一个优秀的执行者,这比制定战略,搭建业务和人事框架要简单的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在技术层面,百度晋升副总裁王海峰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AIG(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作为AIG总负责人期间,王海峰是变革的推动者和驱动AI技术商业化的楷模。”李彦宏如是评价。
更重要的是,李彦宏重回业务一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根据百度的计划,两个月后,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无人驾驶小巴车将实现小规模量产;在2019年与江淮生产基于Apollo的自动驾驶汽车、与北汽在同年生产基于Apollo的L3自动驾驶汽车;2020年与奇瑞共同推出无人车。
当然,陆奇的离去意味着百度也要消化些许失落感,过去一年,陆奇的形象对百度影响深远,百度股价上涨超过60%,已经无限逼近1000亿美元市值。作为技术出身的高管,陆奇深得百度技术人员好感。在陆奇之后,百度继续维持这种AI主导、技术立身的文化,至关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