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 | 好日子到头!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又开始萎缩了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再一次萎缩了。

根据日本政府今日发布的官方数据,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年化季率萎缩了0.6%,致使长达8个季度的连续增长画上句号。要知道,长达8个季度的连续增长,是日本自上个世纪八十年末经济繁荣时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增长时期。

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日本高级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指出,第一季度不给力的表现,贯穿了经济的不同领域。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他说:“个人消费和公共需求表现平平,同时投资支出和净出口轻微下滑。”

上周,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为萎缩0.2%。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即便日本政府不断出台鼓励年轻人生育的政策,仍然是无济于事。

此前,在日本央行大刀阔斧的货币刺激等经济政策的推动下,日本经济似乎终于摆脱纠缠自己长达数十年来经济停滞的局面。

专家预测,今年日本经济的增长强度将比去年的弱。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增长能在第二季度内重回正轨。比如说,三井住友证券的经济学家指出,日本经济不会进一步下滑。全球经济表现良好,美元兑日元居于110日元上方,因此一旦出口再次开始增长,日本经济就将回到温和增长的轨道中。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日本出口仅为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了0.1个百分点,主要归因于智能手机部件等电子零部件的需求增长放缓。出口是日本经济的关键引擎之一。

众所周知,日本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且劳动力市场缺乏女性劳动力的参与。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仍顽固地保持在低位。对于经济来说,通胀率的适度增长是件好事,因为它可以鼓励消费者进行消费。

据报道,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即便日本政府不断出台鼓励年轻人生育的政策,仍然是无济于事。如果有机会参观日本公司,你就能轻易发现60岁以上的老人依然还在工作。养老院几乎没有70岁以下的老人。随着日本少子化现象的持续,老龄化的现实只会越来越严峻。

4月份,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总务省发布的人口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1日,日本总人口为1.27亿,较上一年减少22.7万人。日本人口连续7年呈现下降趋势。日本总务省统计局数据显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突破新高,为3515万,占总人口的27.7%。与此相对,15岁以下人口数量仅有1559万,仅占总人口的12.3%,刷新最低记录。

为解决国内劳动力市场不断萎缩的难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努力推动更多女性重返劳动力市场。实际上,“安倍经济学”中有一部分被称为“女性经济学”,囊括了很多旨在让女性更容易重返工作岗位的举措。专家们认为,不管是从宏观角度来说,还是从公司角度来说,让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都是一件好事。著名交易基金公司WisdomTree Japan负责人贾斯伯·科尔指出:“日本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就会增长约0.5个百分点。”

据报道,日本央行4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该行基本上对区域经济持乐观态度。这表明日本央行对本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正在增强。但是,日本央行也警告称,劳动力短缺等现实因素可能会给该国的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