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7工资单出炉:IT业年均工资破13万再夺魁

环球网科技 记者 林迪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官网了解到,5月15日,官方发布了2017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情况。其中,从行业来看,IT业平均工资水平突破13万元为最高,连续两年超过金融业,位列各行业门类首位(注:2016年,IT行业年均收入12万位居榜首)。

具体来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3150元,金融业122851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781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65倍和1.45倍。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6504元,住宿和餐饮业45751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0552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9%、62%和68%。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3.65,与上年相比差距扩大了0.01。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在解读数据时表示,新动能加快成长带动相关行业工资增长。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也反映了这一格局的变化。

孟灿文指出,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水平继续位列行业门类首位,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平均工资增长13.0%,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个百分点。

透视中国IT业:高工资背后

援引中新网消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记者表示:一方面,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相关人才相对来说供不应求,因而其工资水平和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金融业近两年来处于整顿和调整之中,业绩总体不太理想。总体来看,IT业工资超金融业是一种好的变化,凸显了收入分配重点转移到高新技术和实体经济中的正确导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51.7%)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46.7%)9.1个百分点。我国网民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模式不断创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务线上化步伐加快。

同时,这也让IT行业衍生成成“待价而沽”的职业群体。

高薪

据本次调查显示,年薪5w以下的程序员仅占6.2%,且年龄都在 25 岁以下,工作年限只有1- 2 年;大多数程序员年薪在9-30w,平均月薪达到10k以上,这相比于其他行业已算是高薪;年薪 40 万以上平均年龄为 36 岁。

根据城市排名来看,大城市中,平均年薪最高当属北上广深。可见作为IT行业发展的国家队,上海、北京的IT从业人员收入明显处于领先位置。其次是是IT氛围极佳的深圳和杭州,腾讯、华为、阿里巴巴这些科技巨头也造就了这些城市程序员的高薪地位。

今年3月底,极光大数据在10多个城市进行了一次程序员现状调查,通过回收的1684份有效问卷,得出《2018年中国程序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程序员不光会挣钱,还让钱生钱,受访程序员每月用于理财的部分占月消费支出15.8%,此占比仅低于企业中高层管理者。

94年出生的卢女士,刚刚从互联网媒体平台跳到一家线上二手车平台做前端开发,凭着一年工作经验的她,月工资也从7000元涨到了16000元。她告诉环球网科技记者,她的工资水平在业界并不算特别高,还要继续学习来努力提升能力和工资。

爱学习

除了健康和婚恋问题,学习上的压力也是程序员表现突出的一方面。

在计算机语言方面,中国程序员擅长Java、t、PHP和Python最多,这也符合世界计算机语言流行度。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全国互联网创业热潮的兴起,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领域发展迅速,行业更新迭代不断,市场对程序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程序员郭先生对环球网科技表示,工作之余,它的主要时间用在了学习新的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更新。

发愁

和其他从业人员一样,住房也是程序员头顶的新三座大山之首,数据显示,每月在房贷/房租上的支出占总支出的21.1%,显著高于吃饭等其他开销。另外,41.4%的程序员担忧工资待遇难以提升,41.1%程序员认为买房有压力,38.5%程序员担心个人能力在工作中无法得到提升。

51.1%的受访女性程序员担心买房压力,同时对个人能力的提升、老人养老以及工资待遇都表现出比男性程序员更大的压力。受访的男性程序员中34.5%在个人健康问题上表示担心,同时对恋爱婚姻问题表现出比女性程序员更多的担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