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要激发人工智能能力 想赶上中国和美国?不可能

腾讯财经讯 据CNBC报道,印度雄心勃勃地想要激发本国人工智能能力,但是,专家指出印度不可能赶上中国和美国。当前,中国和美国正在激烈地争夺人工智能全球领导者的头衔。

由印度政府任命的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已经了公布了一项全面计划,建议至少在未来5年内,将人工智能技术及基础设施发展至数据使用和研究领域,旨在促进该国人工智能部门的发展。

这个由印度商业和工业部的任命的特别工作小组提议称,政府要与私营部门联合开发技术,致力于建设智能城市以及国内电力和水利基础设施。

印度一家科技初创公司的工作人员

绊脚石太多

特别工作小组提议建设基础设施网络,其中包括1套测试设施,以及6个专注于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比如说机器人、无人驾驶卡车以及现金金融技术)的研究中心。

根据特别工作小组公布的全面计划,印度或将创建一个数据中心,旨在“研发一种可以实时处理多个数据流的自动人工智能机器”。在报告中,特别工作小组指出,数据市场和交易所可允许“自由数据流”,而数据可助力印度的人工智能发展。

然而,尽管印度表达了想要发展并壮大人工智能产业的强烈愿望,并发布了一系列计划,但是专家们认为,科研支持不足、数据质量不给力,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缺乏专业知识等现实因素,都将成为印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

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的企业基础设施副研究经理利什·夏尔马说:“当前,印度距离人工智能全球主导地位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事实上,印度要想在全球人工智能舞台上站稳脚跟,还需花费一段时间。”

根据管理咨询公司Zinnov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印度在过去五年里,计算能力有了显著的提高,这有利于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成长。目前,印度人工智能产业已经获得了诸如红杉资本、Kalaari资本以及Tata这样的大投资者的认可,但是相关技术人员的缺乏仍是印度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短板。

根据印度招聘类应用Belong2017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印度,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中仅有4%的人实际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作经验,主要归因于印度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主要聚集在传统的信息技术领域,而不是去研究和创新。

要如何部署人工智能

从农作物管理到打击恐怖主义,印度这个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计划将人工智能部署至十大部门中,其中包括制造业、医疗保健、农业、教育和公共事业。

据报道,特别工作小组此次公布的全面计划中涉及到的几个方面:

国防:通过预测恐怖袭击来确保公共和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安全,同时研发可对抗恐怖主义行动的机器人;

农作物管理: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对历史数据和当前因素的分析,进行农作物预测、健康管理和筛选。此外,还可以利用无人机和机器人来完成对农作物监测和数据采集;

环境:在源头上实现自动化,控制向空气、土壤和水资源中排烟和废弃物的水平。

能否成功

印度旨在发展国内人工智能的努力,正值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竞争不断加剧之际。

专家表示,与此同时,印度在这场全球人工智能比赛中姗姗来迟,除了极少几个领域之外,不可能占据主导地位。

夏尔马指出,想发展人工智能,印度必须首先解决某些问题。这位专家说:“只有克服已经摆在面前的挑战,印度才有机会在全球舞台上展开竞争”。夏尔马声称,这些挑战包括数据质量不佳、数据不完整,以及专业知识不足。

以总理莫迪为首的印度政府对夏尔马的观点以及类似观点并不陌生。

印度政府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印度,最重要的挑战就是收集、验证以及分配与人工智能有关的数据,并让机构、人以及系统在没有触犯隐私或违背道德的前提下使用这些数据。数据是人工智能系统的基础,而人工在智能系统的可靠性,主要取决于数据的质量和数量。”

安永智能自动化合伙人米兰·希斯补充称,“印度有必要在短时间内培养大量掌握新技能的人才,而这可能花费数年的时间。不过,技术研发也同样需要时间。对于印度来说,跟上人工智能技术采用的速度,是一种挑战。”

希斯指出,虽然印度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完全加入到全球人工智能大战中,但该国仍有可能在包括工业电子在内的少数领域内成为领导者。希斯还表示,即便印度在某些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仍无法与中国和美国在学术投资上一较高低。这位高管补充称,在印度,只有少数公司能够获得充足的研究资金。

摩根士丹利去年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7年,借助数字化发展,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高达6万亿美元。(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