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技公司发力人工智能芯片 芯片行业或现变局

据CNBC文章,中国电子商务和云基础设施提供商阿里巴巴最近宣布考虑开发设计人工智能芯片。其实早前,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和苹果公司都曾宣布研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

这些科技巨头纷纷加入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可能会威胁传统的芯片客户和芯片提供商之间的关系。

尤其是Nvidia这样的芯片制造商,该公司研发的图形处理芯片被大量的人工智能机器使用,预计随着Nvidia技术的成熟,该公司在数据中心方面的业务也会增长。

因为数据中心运行的成千上万的计算机价格并不便宜,所以阿里巴巴,Alphabet、Facebook和苹果等公司才考了研发自己的芯片,这样不仅更加安全,而且能股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研发自己的芯片能够降低对芯片提供商如Nvidia,的依赖。Nvidia做的图形处理器特别受欢迎,而且该公司擅长做人工智能方面的芯片。

Nvidia目前仍然很强大

上周四阿里巴巴公布了一款人工智能芯片。根据阿里官方的描述,这款全新的“神经网络芯片”,名字被定为Ali-NPU,主要用途是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同时给出的还有一个很有震撼力的参考数字——按照设计,该芯片的性价比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

根据阿里巴巴官方的说法,按照设计,阿里巴巴的Ali-NPU性能,将是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构AI芯片的10倍,而制造成本和功耗仅为一半,性价比超过40倍。

阿里巴巴研发芯片的主要时为了提升阿里云的运算能力,让电子商务以及人工智能在更多的领域得以应用。

根据Synergy研究公司给出的数据,在2017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仅占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4%,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所占的市场份额要比亚马逊、微软、IBM和谷歌低很多。

阿里巴巴的研究员在全球各地设立了办公室,甚至在微软总部的附近也设立了办公室。去年阿里巴巴从高通那里挖了Liang Han,来担任它的‘人工智能芯片工程师’。

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芯片方面的动作,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努力非常类似。

在Alphabet公司内部,自2015年以来,已经有工程师使用传统的传感处理器来加速机器自我学习的进程了。Tensor Processing Unit,简称TPU,是谷歌为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而设计的这款处理器。去年谷歌宣布,该公司研制的第二代TPU,能够处理更多的具有挑战性的工作。2018年2月份,公众用户就可以通过谷歌云来使用第二代TPU了。

谷歌的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能够应用的图像处理范围比Nvidia生产的芯片还要广。但是阿里巴巴和谷歌设计的服务器芯片还处于初级阶段,至少和Nvidia用于数据中心的GPU商务处理器相比,还很初级。

事实上,谷歌和英伟达仍然是合作伙伴,英伟达的GPU在谷歌云和TPU之间仍然可运行。

阿里巴巴也依然通过云计算提供英伟达GPU使用,且在Ali-NPU上市后,仍将继续进行。

CNBC援引加拿大投行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Matthew Ramsay和Vinod Srinivasaraghavan的观点称:

随着英伟达发布最新的GPU,增强了对英伟达的信心。数据中心的销售规模以及内部和商业的特定应用集成电路(ASIC)产品的增加,将更成功地捍卫其定价水平。

你有一个芯片,我有一个芯片,每个人都有了芯片

上周初,Facebook对外宣布,正在研发芯片。该公司的芯片研发项目可能会催生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芯片。Facebook 目前正在招募一个半导体专业研发团队,以打造属于自己的芯片,未来或应用到 Facebook 发布的硬件产品、数据中心的服务器等方面。

2010年苹果便开始推出自主芯片,应用到其多条产品线。目前 A 系列芯片在市场上已应用到第 11 代,最新款的 iPhone 均采用了这款处理器。自家的芯片和产品深度融合,加上苹果精心调校,其性能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此前还有消息称苹果有计划将电脑系列产品也用上自家的处理器。

在当前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下,自研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十年的发展后,半导体依旧是最尖端领域,代表着一家科技公司的硬核实力,越来越多有追求、有野心的企业显然不愿将如此关键的权柄置于他人之手。

科技巨头纷纷“自主创芯”,押注自己的芯片研发,一方面可以帮助其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更好地运行、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它们对供应商(如英伟达)的依赖。(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芯片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