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贬值21.4% 阿根廷经济陷入危机

据Market Watch网站文章,阿根廷队美元融资的依赖以及阿根廷本国货币的贬值正给阿根廷带来曾经出现过的危机:金融危机。

上周阿根廷货币比索兑美元的汇率降低历史新低。阿根廷央行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支撑比索汇率,但是目前阿根廷比索汇率却变得更加糟糕。

杰弗瑞外汇研究主管Brad Bechtel称:“阿根廷央行为了抑制比索汇率的下跌,过去两周内提升利率1275个基本点。”这意味着阿根廷的利率上涨了12.75%,一个基本点等于千分之一。

Brad Bechtel称:“阿根廷央行还采取了一些控制外汇汇率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只会导致金融状况更加恶劣,这给阿根廷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阵痛。”

上周阿根廷关键利率水平已经达到了40%,外汇储备总量下降了5万亿美元以上。跟踪阿根廷股市的交易所可交易基金(ETF)出现了上涨。市场参与者称,阿根廷需要采取更多的敢于措施,以更缓慢和更持续性的节奏来支撑汇率,比如每天消耗的外汇储备量不要超过3亿美元。这样做可能会有用。

MUFG的外汇交易研究院Kuniyuki Hirai称:“提到阿根廷官方的干预措施,我们需要关注阿根廷到底有多少外汇储备。这是最关的一个维度。”

上周二,阿根廷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一些研究报告称,阿根廷至少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300亿美元的贷款。

支撑货币的方式一般都是买入本国货币,抛售其他国家的货币。阿根廷想要支撑比索,就需要抛售美元,买入比索,这就要求阿根廷有足够的美元外汇储备。Kuniyuki Hirai称,所以阿根廷能否支撑比索的汇率关键在于美元储备量的规模。

过去2周内,阿根廷比索的汇率下跌了11.9%,在2018年比索兑美元已经贬值了21.4%。上周二美元兑比索的汇率创下历史新高。上周三美元兑比索汇率略有回落,但是1美元仍然能够兑换22.5850比索,上涨0.5%。

美林美银(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们在研究报告中称:“比索汇率大幅回落的最大原因是国外基金组织开始抛售比索头寸,尤其是Lebacs基金,该基金大规模抛售比索,带动其他投资者仓皇出逃,比索的汇率出现自由下跌。”

2015年底阿根廷总统马克里(MauricioMacri)上台时,阿根廷上届政府留下28%左右的通胀率,尽管马克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抑制通胀,但收效甚微,因为马克里政府依靠举债和超发货币来解决,实体经济增长则较少。2017年~2018年央行的本币短期债券利率大致为26%~28%,但此间,比索对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造成比索汇率滞后和金融机构的套利空间,加之今年4月阿政府开始向境外金融投资者征收5%~15%不等的金融收益税,又受美债利率上升影响,造成4月底和5月初资金获利后大量出场,从而导致上周阿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

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包括Hans W. Redeker在内的外汇分析师称,导致阿根廷货币遭抛售的主要原因是美元的强劲上涨,以及美元融资成本的上升。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的走强,导致对美元容易依赖程度较高的阿根廷来说,融资成本大幅上升。

美林美银的分析师称,任何一种新兴市场货币只要出现疲软表现,这种货币就可能步阿根廷比索的后尘。

目前阿根廷境内的经济状况的糟糕程度被夸大了,所以阿根廷货币遭到抛售。最主要的是阿根廷缺乏明确的货币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外汇干预时点。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比索可能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Irigoyen & Co.写到:“随着阿根廷比索的贬值,比索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巴西里尔本月的贬值幅度。”巴西里尔上个月兑美元的汇率为1美元兑换3.5975里尔,过去两周巴西里尔贬值了5.4%。

在阿根廷总统马克上任两年之后,阿根廷的经济陷入了混乱。此前马克总统曾带领阿根廷走出经济危机,重返国际市场。2015年12月份马克上台,上台后他就取消了对比索汇率的控制,当时导致比索出现大幅贬值。

回到2001年,因为投资者担忧比索贬值,导致隔夜利率大幅飙升,阿根廷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债务量也大幅上升。当时许多投资者都着急从阿根廷市场撤出,阿根廷国内的资产遭到抛售。此后阿根廷的经济遭到打击,阿根廷民众的生活水平下降,阿根廷政府也需要重建自己的债务结构。

目前,阿根廷货币比索虽然出现了贬值,但是还没有引发金融危机。至少现在阿根廷政府比较乐于采取行政措施支撑比索的汇率。美林美银的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写到:“今年比索贬值至少让阿根廷国内的通胀率多上升2%,明年多上升1%。”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称,到2019年中期以前阿根廷国内的二公司都面临较高的债务风险,因为目前阿根廷大多数公司的债务都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升值意味着这些公司偿还债务的成本将会大幅上升。(雨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