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入摩”名单周二凌晨将亮相 这是机构提前测算的标的

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

6月1日,A股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全球指数,这对A股进入全球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首批将有235只大盘A股成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份股。纳入的第一步定于6月1日实施,比例为2.5%,该比例将于9月3日提高至5%。

中金公司研究部指出,此次调整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甚至可能是多年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主要由于会带来以下两点关键变化:确定6月份首次纳入A股的最终公司名单;大幅改变当前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成分。

瑞银证券估算,首次纳入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185亿美元净流入。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几年A股在该指数中的比重会持续上升。

分析认为,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

MSCI行情已经开始预演?

上周,创业板表现远逊于之前的强势反弹行情。分析认为,市场资金转战蓝筹股,引发资金分流。保险、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在多个交易日拉升推升沪指走强,市场中开始出现MSCI预期推升沪指反弹的声音。

银行、保险、石化为首的权重股一改前期萎靡的走势,沪深300指数周涨幅达2.60%。业内人士认为,权重股的走强一方面是技术上反弹的需要;另一方面,MSCI即将公布其半年度指数调整的结果吸引了市场注意力。

中金公司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A股纳入标的也有望成为短期内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热点。

业内人士对受益板块的大猜想

在业内人士看来,“入摩”将给A股带来中长期走强的动能。从受益板块来看,大金融最为受益,此外大消费也是外资最为关注的板块之一。

大金融可能是“入摩”最大受益者。

在初始纳入的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名单中,金融成分股占最高比例。虽然成分股会有所改动,但市场预计金融股仍将保持较高的权重地位。

大金融板块有望迎来超过权重的资金比例,其中银行无疑资金流入是最大受益方。有行业人士表示,投资者将首先关注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这将进一步带动蓝筹股行情。银行股作为收益稳定,风险较小,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大蓝筹股,必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在宏观环境稳定、监管预期充分的背景下,重申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是坚守行业业绩趋势向上、基本面改善的大主线,建议关注底部拐点标的中信银行。大型银行的龙头估值地位尚未充分显现,龙头银行首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同时关注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除银行板块外,证券、保险也在MSCI成分股中占据一席之地。

对于证券板块,中邮证券分析师程毅敏认为,板块短期估值压制更多在于金融去杠杆背景下的预期不稳定,但中期估值修复将是大概率事件。综合来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等被普遍看好。

就保险行业来看,保单销售正逐步恢复增长,未来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有望复制友邦的长期上涨逻辑。中信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中国太保等。

机构提前布局

中泰证券在最近研报中指出,根据目前A股暂行指数,有232只成分股是第一批潜在纳入标的。这232只潜在纳入标的在18Q1的基金重仓股市值约为2441亿元(其中,有63只重仓股持股市值为0),占全部重仓股持股市值的比例为53.8%,与17Q4相比,持仓占比下降了3个百分点。

偏股型基金持仓最大的10只重仓股均被纳入暂行指数里面,而根据重仓股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来看,占比最大的前10只股票是分众传媒、山西汾酒、天齐锂业、大华股份、泸州老窖、欧菲科技、华友钴业、华东医药、东方园林和金风科技。

根据持仓变化和持仓规模,中泰证券分行业列出了相应的潜在纳入标的。

MSCI指数基金也在加速发行。

香港万得通讯社此前报道MSCI基金募集期较短,比较受欢迎。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80只基金正在发行(ABC类基金分开计算),平均募集期45天,其中MSCI基金有5只,平均计划募集期23天。

除了目前在发的5只MSCI基金,等待发行的还有1只,南方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计划于5月9日开始募集,募集期27天。

待批的MSCI基金有21只。

中金公司: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百只

根据MSCI指数的调整方法、以及对A股纳入的特殊处理、并基于4月30日的价格数据测算,中金估算:

大约有229只A股此次或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总量上与当前231只样本相差不大,但双向进出影响的个股可能多达近100只。

潜在被新纳入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年初以来表现较好的板块如医疗保健、消费品等领域,股价上涨使其从原来的中盘股晋升为大盘股所致(我们估计如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等);而潜在被移出的标的则主要集中在表现较差的周期品、券商等板块(我们估计如徐工集团、小商品城、铜陵有色、国金证券等)。

整体来看,预计纳入样本中权重排名靠前个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以及浦发银行等;较当前权重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摊薄最多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和中国太保。结合此次2.5%的部分纳入可能带来的106亿美元的资金规模以及个股日均成交情况,消化资金流入所需时间最长的标的包括海天味业、中国电建、长江电力、陆家嘴等。

调整后的新MSCI中国指数包括的海外中资股可能从当前的153只扩容至约219只。

如上文中所说,A股被统一纳入样本筛选之后降低了指数进入门槛,使得之前不满足进入指数的中小盘股票得以被纳入。

中金公司预计,权重增加最多的个股包括药明生物、首控集团、金瑞斯生物等;而权重可能被明显摊薄的成份股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中海油等。按照消化被动资金流动所需要的天数看,青岛港、中国能源建设、首控集团、国泰君安等所需要的流入交易时间最长;而相反宁沪高速、阿里健康、阿里影业和青岛啤酒所需要的流出交易时间最长。

中金公司预计,在指数调整结果宣布到正式实施这段时间内,新纳入和移出标的、以及流入流出资金所需交易时间(相比日均成交)较长标的可能受到较大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由于此次指数调整所涉及的幅度和范围非常大、叠加缺乏部分底层数据等因素,精准预测的难度很大,因此该结果仅是中金基于当前已有数据的静态测算。)

Wind综合自中国证券网、券商研报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