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盛:美股波澜起伏 拜大众散户投资者所赐

腾讯财经讯 据MarketWatch报道,进入2018年之后,美国股市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主要股指频繁出现疯狂波动。人们普遍认为,导致美股波动性增强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通货膨胀担忧、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以及第一季度的财报季。不过,华尔街一家顶尖银行却指向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大众散户投资者”。

高盛认为,美股近来之所以波澜起伏,主要是拜大众散户投资者所赐。高盛指出,大众散户投资者持有大量股票,且近来的交易活动大幅度增多。

虽然散户投资者的个人持股量明显比投资组合经理人或其他职业市场参与者的持股量少,但是,若把散户投资者当作是一个整体的话,他们对股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根据高盛发布的数据,家庭直接持有在美股持有中所占比例高达36%,超过任何一类持有者。如果计入通过共同基金或ETF完成的非直接只有,那么家庭持有在美股持有中所占比例超过50%。统计数据显示,美股当前价值46万亿美元。

进入2018年之后,美国股市犹如坐上了过山车,主要股指频繁出现疯狂波动。

高盛指出,市场内散户交易活动呈现上行轨迹。“一直以来,散户投资者都持有大量的股票。但是,自今年早些时候开始,他们的活动量大幅度增加,”高盛说。该行补充称,“实际上,不管是按绝对价值计算,还是与纽约证券交易所整体交易活动相比,散户交易活动都已触及至少十年内的最高水平。”

散户交易活动大幅度增加,恰逢综合交易活动处于低位。高盛指出,3月底和4月,美股遭遇巨大动荡,散户投资者罪责难逃。对于很多美国企业来说,3月和4月是“封锁期”,意味着这些企业通常会在这两个月份暂停股票回购计划,股市也因此暂时少了一个一手买家。

年初至今,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也被称之为“恐慌指数”)已上涨33.6%。当股市下跌时,该指数通常会上行。道琼斯工业指数已下跌1.5%,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1%,而纳斯达克总和指数则上涨5.2%。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目前均处于修正区域。

当然,散户投资者交易活动增多,并非是美股波动的唯一原因。除了这个原因,还有诸多根本原因。2月初,由于担心通胀卷土重来,美股下跌。美股波动性加剧,与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也有直接关系。

3月份,摩根大通曾表示,散户投资者作为股市边际购买者的潜在退出,将对近期美股构成明显的下行风险。1月份,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散户投资者买入1000亿美元的股票ETF,这是前所未有的。无独有偶,1月的资金流入与很多人所称的“股市狂热”阶段一致。摩根大通担心,散户投资者或许正逢高抛出,而不是逢低买入。

美国互联网券商TD Ameritrade指出,2月份,市场从狂热转为恐慌,散户投资者以至少2010年以来最快的速度逃离大跌的美股。TD Ameritrade的策略师基纳汉指出,在平静的2017年后,该公司看到2018年波动性回归市场,似乎该公司的客户决定大幅限制他们在市场的波动性风险。基纳汉补充说:“我们的客户在这段时间表现出极大的谨慎。去年,我们的客户全年都在增加他们在股市的风险敞口,我们看到1月份有稍许下降,2月份大幅下降。”(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