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金融科技的最终核心还是金融

腾讯《一线》作者 张琴

在蚂蚁金服宣布定位于techfin,京东金融不再做金融之后,平安方面也对金融科技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和看法。

“平安体会下来,金融科技的最终核心还是金融。”5月10日,在“论道陆家嘴·高金论坛”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

他谈到,近年来,“官、商、学”都在讲金融科技。“金融科技在早些年时,大家叫互联网金融,现在因为有很多事,这个词都不太敢提。”就目前金融科技的形态来看,有科技公司来做金融,有像平安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去研究科技,也有Ratech,即监管机关也开始做科技。

任汇川表示, 平安做金融科技投入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平安董事会方面会授权每年拿出1%的收入,做金融科技的研发。“这对一个金融机构来讲数字真的不小,在过去十年里面,我们大概投入有500亿做科技研发。”

其表示,底层科技方面,平安在内部首先为了让一个大项目转型,在内部剥离出一个团队,没有KPI,没有金融的任务,专门做科技。”这个公司目前有3917项专利,有四个核心技术,一是人工智能、二是区块链,三是大数据、四是云计算。这是在平安内部的架构,大平安机构有2.2万人专门做这个事。”

而在应用层,任汇川表示,平安本来做B2B、B2C,但是后来把科技一部分拿出来给金融机构,这背后的逻辑,第一是因为市场非常大,第二科技机构对金融机构来讲可能会带来更多产业链上的协同,对公司产业链的价值提升是很有好处。

尽管平安在科技领域投入巨大,但其表示,平安体会下来,金融科技最终的核心还是金融。

其表示,他曾经期望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可以带来如下几个方面的变化:第一通过大数据,包括传统数据、新数据、物联网数据等,通过大数据来提高风险定价能力,不论是对保险的定价还是对信用的定价;第二是移动终端的使用来提升客户在享受金融服务产品的便利性,不用在柜台里买;第三通过信息对称去中介。

“现在看来前两个都实现了,并且在推进。而第三个并不好实现,因为金融作为一个专业平台,依旧具有其存在的价值,依然需要通过专业的能力防控风险、服务大众。” 他谈到。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