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神州滴滴三大专车价格大比拼 收费项目藏玄机

  原标题:济南网约车最严整治来了 不合规廉价快车将退市 专车梯队开拼价格服务

  济南网约车最严整治来了!4月底,济南启动出租汽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除了整治巡游车的不合规行为,网约车存量和不合规车也纳入清理范围。业内人士认为,不达标的快车清出市场后,网约车竞争即将进入专车价格及服务的比拼时代。记者注意到,目前济南市场上最活跃的三家专车平台中,自营车辆服务口碑相对较好,价格方面不同时段平台各具优势。

  【规范】拿证的多为平台专车 不合规车辆主动退出

  此次专项整治,从4月23日开始,到7月31日结束。值得注意的是,7月31日,也是网约车新政细则的6个月规范期大限。

  今年2月1日,济南网约车新政细则正式施行,11.5万元以下和车龄一年以上的车辆被禁止入市。面对庞大而又复杂的网约车市场,细则也给各网约车平台留出了缓冲期——6个月规范期。这意味着到7月31日,不合规的网约车再上路,将会受到查处。

  另一方面,网约车司机的管理也在积极推进。4月9日,济南市首次颁发网约车从业资格证,首批69名网约车司机实现持证上岗。第二批有123人通过考试。近期,第三批考试即将展开。

  细则对车型和车辆的严格限制,让以往最活跃的快车及司机望而却步。3月份的从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为5500人,通过审核的不到5000人,而2016年9月的数据显示,当月济南网约车日均接单量10.2万次,其中日接单量10次以上的约4000辆。“去年市场上网约车司机每天活跃接单的至少两三万人,这次报名的人少,说明大多数车和司机不合新规要求,主动退出了。”有业内人士分析。

  “目前考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大部分是平台的专车司机。”神州优车济南公司总经理李怀昱告诉记者,新政出来后,神州专车济南区域积极对标细则,一是尽快调整车型,将不合规车辆清理。二是对司机进行专业培训,“通过三次考试,神州的司机八九成将拿到从业证书。”

  【调查】三大专车价格比拼 收费项目暗藏玄机

  从目前济南网约车格局来说,滴滴平台上有廉价的快车车型,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平台以中高端车型为主。新政的施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滴滴快车了。目前多数快车司机仍处于观望状态,等待“7·31”的规范期大限。

  快车“熄火”后,合规的专车受到关注。从三家主流平台的专车服务和价格来看,不少市民反映,专车服务水平整体优于快车,车型宽敞,车辆干净舒适,主动开车门帮提行李等服务非常贴心。不过,相比而言,首汽、神州专车的自营车辆口碑更好,有公司严格管理的专职司机服务也更让人放心。

  价格方面又是如何呢?记者研究计价标准并多次实测发现,三家平台总体价格相差不多,不过由于各家收费项目暗藏玄机,用户倒是可以根据不同时段在各平台“薅羊毛”。总体来讲,在没有动态加价情况下,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首汽约车的价格较高的时候偏多,神州专车一般比较低,而滴滴白天便宜,夜间则比较贵。

  以7日上午9点的测试为例,记者从阳光新路的欧亚大观园为起点,前往济南西站,路程13公里。APP计费显示:滴滴专车价格为54元;首汽约车价格为67元,参加减免活动后为56元;神州专车价格为57.5元,参加“充100送20”活动,实际支付价格为48元。测验显示,首汽价格最高,神州最低。

  记者分析发现,首汽价格相对较高缘于分时段计价和收费项目繁多所致。记者发现,首汽约车的高峰时段时长费为平峰的双倍,此外,还有夜间服务里程附加费、回空里程等多个项目。滴滴专车收费项目虽然不多却暗藏玄机,白天和夜间价格差较大,白天2.2元/公里,夜间则是3.2元/公里。当高峰和夜间叫车难的时候,还会出现临时加价,而当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还要加收低速费,算下来相当于三重加价。神州专车的计价相对简单明了,仅在用车高峰期采取动态加价。

  【趋势】网约车用户稳定增长 专车将是竞争核心

  今年8月1日起,过了济南规定的“规范期”,网约车三证齐全才能合法上路。可以预见的是,网约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发放数量有限,C2C模式的平台海量车辆和司机的优势将不在,注重“品质和服务”的专车领域将是各家竞争的核心。

  不过,市场的规范,最终受益的是用户。数据显示,网约车用户仍然呈快速增长趋势。

  4月份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网约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人,2018年有望达到2.82亿人。

  近期,美团、携程、高德等各类市场主体纷纷进入网约车行业,市场的宏大前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分这一块蛋糕。

  目前,全国已有近6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获得经营许可,200余城市出台了网约车管理细则。

  “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要求,合理确定运价水平,杜绝不公平竞争等违法行为。”这是济南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初衷,目前网约车市场已经驶上这条大道,高速、有序将是未来的主题。这对用户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记者何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