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谈全国首个企业自持租赁项目:租房同样不容“炒”

[摘要]发展租赁市场,本义在于补上短板、“租购并举”,绝非为炒作者提供转场空间。当前,各地有关租赁的支持鼓励政策频出、各方资本力量踊跃进入,这既是租赁市场的幸事,但确实也滋生了一些风险,需要我们未雨绸缪、严防炒作。

发展租赁市场,本义在于补上短板、“租购并举”,绝非为炒作者提供转场空间。视觉中国 资料

“月房租1.5万元起”“十年租金180万元起”……上个月,全国首个企业自持租赁项目万科“翡翠书院”启动预租,看似昂贵的租价一下引来热议,甚至被有些人怀疑万科在“打劫”。

根据万科披露的数据,把地价与建安、人力、资金及持有等成本加总之后,项目总投入约为160亿元,按预租价格来算,净运营收益回报率不到3%。从租客角度看,即便当下租金偏高,但因十年不涨,中长期看未必不划算。退一步讲,市场交易你情我愿,若真是不划算,想必也没几个人会自动上钩。把房子砸在手里了,最着急的还是万科吧。

换个角度看,高端租赁住房的出现对市场非但无甚坏处,反倒十分必要。过去房价再怎么走高、人们仍不愿租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租住体验差、经常被撵来撵去。万科把租赁住宅做得“高大上”,还能长租10年之久,不正是提升了供给品质、撬动了租房意愿吗?近两年,过去习惯了“高周转、赚快钱”的一些开发商愿意沉下心来做长租、赚慢钱了,总体应当予以肯定,毕竟它让人看到了租房也能宜居的希望。

还有人担心,当前长租公寓的快速扩张有可能推高租价,还会提高个体房东的心理预期,使得租金普涨。这其实也要全面看待。一来,居民的收入年年涨,可承受的租金水平也在涨,对居住品质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不少人情愿多花些钱住上好房子。在支付能力提高、市场需求升级的双重驱动下,租金往往会水涨船高。二来,即便优质供给的入场一时推高了租金,也是阶段性、局部性的,从长期来看,供给规模持续扩大之后,租金会逐步回归合理水平,毕竟租房市场是开放的,租客的选择多、黏性弱,随时可以“用脚投票”。

对“万科打劫说”,其实不必过于在意,但对此则新闻引发的舆论议论,我们却需高度重视。

今年开春后,曾有媒体曝出北京、深圳等地房租大幅上涨。尽管随后就有机构拿出数据,说明上涨并非那样耸人听闻、租金翻倍也只是极端个案,但却很难打消公众对租金的高度敏感和普遍担心——担心买不起房子、连租也租不起,担心“租购并举”还没来得及缓解购的压力、反倒先助长了租的“气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新房、二手房如此,租房市场也是如此。发展租赁市场,本义在于补上短板、“租购并举”,绝非为炒作者提供转场空间。当前,各地有关租赁的支持鼓励政策频出、各方资本力量踊跃进入,这既是租赁市场的幸事,但确实也滋生了一些风险,需要我们未雨绸缪、严防炒作。

有些风险来自于拿不上台面的手段。当前,个别中介机构或“二房东”打着“租赁风口来了”的旗号,哄抬租金、操纵市场、人为制造紧张气氛,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避免租金非理性上涨。

还有些风险我们一时间还难以察觉。日前,证监会、住建部联手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使得尚处微利的租赁机构看到了使用低成本资金的希望。此前,也有部分金融机构针对租房者推出低利率的信贷产品。这些举措,有利于降低租房市场上供求两端的资金压力,使长租更易实现。制度创新当然值得鼓励,但也要注意扎紧篱笆,谨防一些人将银行的低息租房贷款挪为他用,也防止政策引发动机不纯的“二房东”借机囤房炒租。

炒房危害大,炒“租”同样如此。如果“租”因为炒的缘故而泡沫滋生,那就完全违背了租购并举的本义。在鼓励、支持、壮大租赁市场的当下,多根预防风险的弦,总归没有坏处。

(原题为《租房市场同样不容“炒”》)

(刘志强/人民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