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或对吉祥人寿等8险企作重点核查

[摘要]国华人寿等5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虽高于100%,但低于120%,或进入银保监会重点核查线

聚焦·险企“得”与“偿”

随着寿险公司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备受监管关注的偿付能力数据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发稿,除安邦人寿等险企暂未披露偿付能力报告之外,约有75家险企披露了偿付能力报告。从偿付能力变化来看,有47家险企的偿付能力出现环比下滑,有26家偿付能力环比上升,有2家无可对比数据。

引人注意的是,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吉祥人寿三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226.32%、-437.54%、78.87%,低于监管要求的100%,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除此之外,还有国华人寿等5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也进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此前提到的监管重点核查对象范围。

吉祥人寿等3险企 偿付能力不达标

从今年一季度寿险公司整体情况来看,共有8家险企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其中,中法人寿、新光海航人寿、吉祥人寿这3家险企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226.32%、-437.54%、78.87%,低于监管要求的100%。

按照意见稿的规定,偿付能力达标的保险公司需要满足三个指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应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应在B类及以上。任意一个指标不达标,即为偿付能力不达标。

具体来看,中法人寿提到,公司2017年4月下旬陷入流动性枯竭,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公司努力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截至2018年1季度末,公司已向股东借款1.45亿元,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

“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二是流动性不足,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份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中法人寿表示。

就未来的改进措施,中法人寿提到,公司基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结果,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公司经营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资进程。基于当前公司偿付能力状况及流动性状况,公司将进一步严控投入规模,限制资本性投入和非必要费用支出,同时做好客户服务和舆情监控,防范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吉祥人寿则表示,根据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的结果通报,2017年第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A。2018年3月份公司向银保监会报送了偿付能力临时报告,披露了经审计调整后的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下降至80.39%,该情形或将对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A产生不利影响。

吉祥人寿同时提到,截至一季度结束,公司一共梳理出160余项缺陷以及100多项整改措施,并且按照要求下发至各整改责任部门。

同样,新光海航人寿也提高,根据原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关于2017年第4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结果的通报》内容,公司在保监会2017年第4季度监管评价中,均被评定为D类保险公司。公司被评为D类公司的原因及风险点,集中在“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

国华人寿等5家险企 或进入银保监会重点核查线

除上述3家险企偿付能力不达标之外,国华人寿等5家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虽高于100%,但低于120%,或进入银保监会重点核查线。

意见稿提到,在非现场核查方面,保监会每季度对保险公司报送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开披露的偿付能力信息等进行核查,并将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就流动性风险及应对措施,国华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具备健全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和机制,定期进行压力测试,按季度监测和预测各类流动性风险指标,主要包括净现金流、综合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等内容,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表明,在基础情景和压力情景下,未来三年内公司净现金流稳定为正;未来三年内,综合流动性比率高于 100%,表明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可覆盖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公司整体账户和独立账户流动性覆盖率均高于 100%,表明公司优质流动资产配置充裕,能够满足压力情景下短期内业务波动和投资波动的现金流需求。上述流动性监管指标监测结果良好,表明公司在基础情景和压力情境下现金流和偿付能力充足,不存在现金流风险隐患。

另一家寿险则提高,压力情景 1下,由于业务萎缩,退保大幅提升,个别季度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形。公司拟采取以下措施防范现金流风险:首先,公司坚持按照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进行资产配置,包括现金流的匹配和久期匹配,即在当前资产配置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了未来的现金流情况。其次,公司建立了现金流预警机制,定期对未来现金流缺口提前预警,并作出提前安排。

部分险企业务转型 现金流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一些险企由于业务结构调整,现金流出现为负的情况。

华汇人寿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的净现金流为-5273.73万元,主要原因是新业务规模减少所致,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增加新业务收入。从综合流动比率来看,华汇人寿提到,未来3年内各项测试综合流动比率均大于100%,现有资产配置中,流动性好的资产配置充裕,具有足够的抵御任何流动性风险事件的能力。流动性覆盖率在各压力测试情景下,公司整体的流动性覆盖率均超过100%,优质流动资产非常充足,足以应对未来的现金流出,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

瑞泰人寿也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18 年第一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13.04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5.67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出增加约 7.37 亿元。本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由于实际团体万能销售比计划延迟,故实际保费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现金流入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减少约6.47亿元,同时各账户实际退保及费用现金流出合计比上季度预测增加约0.9亿元。

瑞泰人寿表示,在本次压力情境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转型,万能险带来现金流入减少,存量万能险保单逐步过了退保扣费期,退保带来的现金流出仍有压力。同时保障型产品尤其是高净值产品销售在发展初期,尚未形成销售规模。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配合公司需要,进行回购操作,或者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来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

有险企因为业务调整现金流下滑,也有险企因为业务调整,流动性比率提升。

例如,君康人寿表示,综合流动比率方面,三个月内综合流动比率由上季度的 116.43%提高至 647.70%,一年内综合流动比率由上季度的106.50%提高至 167.76%,1年-3 年覆盖率为 84.80%,目前公司正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幅降低短期万能险产品销售,主推中长期传统险产品,并着力发展期缴业务,不断增加负债久期;同时公司将优化资产配置,保证流动性持续充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ivoh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