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数学公式都记不住却成商界大佬 维珍老板布兰森到底经历了什么

[摘要]读写障碍症并未让布兰森自暴自弃,在创建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的这条路上,布兰森冒了很多险。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十几岁时,理查德·布兰森从未想过将来有一天自己会成为现在的自己。

在接受CNNMoney采访时,这位维珍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说:“小时候,我曾被认为是学校里最沉默寡言的是。我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功。”

上学时,布兰森患有“读写障碍症”。所谓读写障碍症,指的是一种因为左脑的解码通道缺陷而引发的学习障碍,患有这种疾病的人通常会在文字阅读和理解、记忆运作、处理信息等方面存在困难。

理查德·布兰森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认为,孩子之所以存在读写问题,要么是因为智力低下,要么是因为学习态度不认真。直到2004年,脑神经学家才证明了的确有读写障碍症这种疾病的存在,并且说明读写障碍症和一个人的智商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和很多患有读写障碍症的孩子一样,童年时期布兰森记不住书本上数学公式以及其他内容,成绩一塌糊涂。甚至,成年以后这个问题依然存在,他仍很难记住人的名字和一些商业条款。

然而,读写障碍症并未让布兰森自暴自弃。“非常有趣的是,患有读写障碍症的人通常很擅长那些他们喜欢或愿意做的事情,”他说,“我对很多事情都充满热情。”

正是这些热情,帮布兰森成就了一个实力雄厚的商业帝国。当然,在创建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的这条路上,布兰森冒了很多险。

15岁时辍学办杂志

成绩极差的布兰森发现,自己是体育天才,不仅是校内板球、足球和橄榄球队的队长,而且几乎赢得了所有他参加过的运动比赛。于是,他立志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然而,造化弄人,他遇到一次严重的伤病,不得不放弃成为运动员的梦想。

因为受伤,布兰森无法参加球队训练。在百无聊赖之中,他和几个好友创建了一本名为《学生》的杂志。当时,布兰森年仅15岁。成为杂志社老板之后,他决定辍学,然后到世界各地采访不同的人,以及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我认为,我完全可以走出校门,并开始做一些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的事情,”布兰森说。

为了给《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布兰森开始用邮寄方式推销廉价唱片。然而,最终《学生》还是倒闭了。但是,用邮寄的方式推销唱片这种商业模式却催生了一家更大规模的公司:维珍唱片。

布兰森坦言,自己当年之所以创建维珍唱片,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帮助一位名叫麦克·欧菲尔德的歌手。当时,没有人肯为欧菲尔德制作唱片。布兰森一怒之下,就创建了维珍唱片公司,目的就是“将欧菲尔德美妙的音乐推销出去”。布兰森回忆称:“我去过7家唱片公司,没人愿意给欧菲尔德出唱片,因此,我自己创建了一家小唱片公司。事实上,我们每次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都是因为我的恼火或者无奈而进入的。”

毫无疑问,对于布兰森来说,创建维珍唱片,是在冒险。然而,正是这样的冒险,让他获得了巨大的回报:维珍唱片卖出去了无数张唱片,巨额利润让布兰森的腰包迅速鼓了起来。在欧菲尔德之后,布兰森又续签下了很多其他公司没有签约的乐队和歌手,其中包括“滚石乐队(Rolling Stone)”、“性手枪乐队(Sex Pistol)”和珍妮·杰克逊。

随着维珍唱片越来越成功,布兰森开始将自己的商业触角伸向其他领域。

因航班被取消而创建航空公司

1984年,已经在音乐行业工作了十多年的布兰森,因一次不愉快的飞行经历而创建了名为“维珍大西洋”的航空公司。具体来讲,当时他原定从波多黎各飞向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航班被取消,于是他一怒之下自己租了一架飞机,向所有滞留旅客降价出售单程机票。那是他的第一辆飞机,座位几乎立马就售空了,后来的事情就众所皆知了。

布兰森声称:“当年,没人相信维珍大西洋能存活下来。”但是,这家航空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为该公司赢得了乘客的青睐。“我们创建了一家能够让乘客在觉得其他航空公司很可怕的情况下仍能热爱飞行的公司,”他说,“乘客想尽办法乘坐我们的航班。”

要知道,当初刚创建维珍大西洋时,布兰森需要面对的是英国航空公司(下称“英航”)这种巨无霸型企业。为了树立维珍大西洋的品牌形象,爱冒险的布兰森选择了驾船横渡大西洋,并创造了时间最短的世界纪录。这一壮举一下成为当时全英乃至欧洲最大的新闻,也帮助维珍大西洋树立了性感、张扬的品牌形象。

数年后,维珍的飞行业务拓展至全球,其中包括维珍美国航空和维珍澳洲航空。在航空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并没有让布兰森止步。这一次,他将目光瞄向了太空。于是,他创建了维珍银河,旨在把普通乘客带上太空。虽然维珍银河曾面临多次挫折,但布兰森意志坚定,坚持要完成让普通人也可以到太空旅游的梦想。

很多人喜欢在维珍银河和该公司的竞争对手SpaceX之间进行比较。到目前为止,维珍银河尚未向太空发射载人航天器,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得到改变。SpaceX已经使用回收的火箭和飞船为美国宇航局向国际空间站输送补给物资。

乐观的布兰森曾公开表示,“我希望维珍银河能在接下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用维珍银河的太空船来完成世界各地民众之间的交通,而只需花上英国航空公司的飞机飞越相同距离所花时间的零头。我认为这是可以实现的。”

曾犯过很多错误

创业的过程中,布兰森一直扮演“挑战者”的角色。既然是挑战,自然会有失败的时候。对于这些错误,布兰森坦然承认。1994年,维珍集团将自家可乐品牌“维珍可乐”推向市场。2014年,在维珍官网上发布的文章中,布兰森写道:“向可口可乐公司发起一场软饮料大战,简直是疯了。我认为,可乐公司是我们曾经犯过的最大错误之一。”

在文章中,布兰森还写道:“维珍可乐,没有足够吸引消费者的不同之处。”

不过,布兰森认为,失败不是一件坏事。他曾说过,“每个人,特别是每一位创业者,都应该坦然接受失败。只有在失败中我们才能汲取教训。作为创业者,如果你不愿意冒险,就不可能获得什么。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让我悟出了这个道理。”

“他生来就是迎接挑战的人,即使失败,他也热爱挑战。不过,最后他总是能取得成功。”布兰森的母亲曾这样评论自己的儿子。(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