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全球养老金缺口高达400万亿,或成定时炸弹

各国政府承诺的养老金能否兑现?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一项分析,全球8个主要经济体2015年养老金储蓄缺口已经超过70万亿美元。

世界经济论坛还表示,养老金赤字正以每24小时28亿美元的速度增长,假如没有采取遏制措施,到2050年,赤字将高达400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全球经济规模的5倍左右。这项分析所包含的全球8个主要经济体依次为: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日本、印度、中国、英国和美国。

2050年全球养老金缺口高达400万亿,或成定时炸弹

2050年全球养老金缺口高达400万亿,或成定时炸弹

小心养老金缺口

上图表明人口老龄化带来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养老金缺口不断增大,下文也将继续阐述这一问题。

与社会保障计划最初建立起来的环境相比,当前的工作和退休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人均寿命以每十年增加3岁的速度增长,而老年人的寿命也越来越长。由于大多数经济体规定的退休年龄基本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在没有储蓄金保证的情况下,退休后不工作的时间在延长。

现在,这个问题经过几代人的演化变得越来越严重。从2017年到2050年,全球退休人员的数量预计将从15亿增加到21亿,而每个退休人员对应的在职人员数量预计将从8人减少到4人。

世界经济论坛已明确表示,当前形势已经开始变得严峻,并将这一现状比作“金融气候变化”。该论坛金融和基础设施系统负责人迈克尔·德雷克斯勒(Michael Drexler)曾指出,人均寿命的延长和由此而导致的人口老龄化会带来像“气候变化”一般的财政问题。

就像气候变化一样,这种养老金储蓄缺口的早期迹象可能会暂时被堵住,但随着时间推移,一旦在中后期处理不当,或将出现压倒性的负面影响。

未来防护

尽管各国当前都在实施提高退休年限等各种制度改革,并略见成效。但最终还是必须要有资金来堵上这个缺口。社会保障项目将需要通过削减福利、增加税收或者调整政府预算等方式来弥补即将出现的资金缺口。特别是在美国,社会保障信托基金预计将在2034年耗尽,届时将需要充足的资金来支付社会福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tingqi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