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赚钱效应持续显现 多类基金一季度份额净流入

一季度公募基金总份额增加5763亿份,从各类基金净流入情况看,多数投资者更愿意投向货币型基金、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近期,随着公募基金2018年一季度报告的披露,各只基金产品当季的总申购状况、总赎回状况也陆续曝光。通过这些指标,我们可以看出投资者投入资金量的变化,以及哪些类型的产品更受投资者的欢迎?

一季度基金份额增加5763亿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得益于产品数量增加等因素,总申购份额达到了12.5万亿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9%。而同期的总赎回份额为11.9万亿份,同比也增长了38%。

在份额净流入(总申购-总赎回)这一指标上,《投资者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得出,今年第一季度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份额总计增加了5763亿份,而去年同期则是减少了3015亿份。

这一增一减之间可以明显看出,去年公募基金呈现明显的赚钱效应,确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资金。Wind数据显示,去年6152只非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中,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高达65.6%。而在A股市场3472只个股中,有1102只股价上涨,占比仅为31.74%。

此外,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走低,也使得一些股民愿意拿出一部分资金来购买风格更为稳健的公募基金,以分散投资风险。

货基依然最受欢迎

那么,哪些类型的基金更加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货币型基金、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等总计7类基金产品份额出现了净流入。

其中,流动性较好、收益稳定且投资门槛较低的货币型基金依然最受广大投资者青睐,货币基金净流入达到8625亿份。天弘基金的余额宝、云商宝等,一季度的净流入量依然较高,分别达到了1094亿份、1010亿份。不过公司方面近期也表示,天弘余额宝的规模增速已经进一步放缓至6.9%,这一季增速是该基金成立以来同比最低的。另外还有建信现金添利A、工银瑞信货币等总计35只货币基金今年一季度的净流入量达到了百亿份额。

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今年第一季度净流入量达到了45亿份,其中,港股QDII继续受到追捧,以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为投资标的产品也受到投资者欢迎。数据显示,易方达恒生H股ETF、华夏恒生ETF、银华恒生H股、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南方香港优选等产品今年一季度都有较好的净流入量。

商品型基金虽然数量比较少,仅有12只,但其中7只基金一季度呈现净流入。博时黄金ETF、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C、博时黄金ETF联接C等多只产品净流入量达上千万份。

而商品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等类型产品,今年一季度净流入量分别为33.54亿份、10.35亿份、5.97亿份、3.13亿份及0.02亿份。

综上来看,权益类基金中,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增强指数型基金较受投资者欢迎;而固收类基金中,投资者更愿意选择货币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

灵活配置型基金大额净流出

统计显示,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债券型基金一级基金等13个类型产品今年一季度出现份额净流出的情况。

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第一季度净流出量最大,达2198亿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五只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南方消费活力、易方达瑞惠、招商丰庆A遭遇集体赎回,总赎回份额达到了1400亿份。

由于这些基金一季度申购份额均为零,所以这五只国家队基金也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净流出量最多的基金。不过有资深专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股市行情不会因为这2000亿元的国家队资金而有太大变化。

此外,一位沪上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还对记者表示,今年此类基金净流出量较大或许与某些保本基金转型有关。

自去年1月份《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出台,“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到期后应调整基金名称、转换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应转为其他类型基金或予以清算。转型之后的基金由于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以及基金费率等内容均出现了变更,因此有大额赎回也是业内比较正常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净流出量较高的诺安安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就是这样一款产品,该基金是由诺安安鑫保本在 2018年2月22日到期后正式转型而来。又比如净流出量达1.5亿份的国联安安稳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则是由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型在3月12日到期后变更而成。

偏债混合型基金今年一季度净流出量也比较多,达到了375亿份,华商保本1号、信诚永丰一年定期开放A等多只基金净流出量都在5亿份以上。记者注意到,虽然这类产品净流出的绝对值并不是很大,但是出现净流出情况的产品比较多。数据显示,在4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A/C份额分开统计)中,共有336只基金都是净流出的状态。

总体来看,一季度公募基金的份额呈现净流入状态,说明基金产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资金。但需要注意的是,多数投资者还是更愿意投向货币型基金、国际(QDII)股票型基金,而对灵活配置、偏债混合型等类型的产品还是略显悲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lily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