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需求那么旺 上市公司都有啥想法?

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网(ID:www_cnstock_com)

年报季已落幕,但结合各产业最新动态对年报及一季报中关键信息的挖掘、比对、验证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以天然气板块为例,小编梳理该板块20家公司(申万行业分类)和涉足较热门的“天然气储气库概念”的4家公司年报发现,展望未来,上述公司大都预计,今年我国的天然气需求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的增长。

行业的现实情况也验证了这一点。就在“五一”假期前,国家发改委于4月27日举行了“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

会上提到,今年一季度,国内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随着经济持续向好以及北方地区煤改气深入推进,天然气需求还将延续较快增长态势。预计进入冬季以后,天然气保供的压力仍然较大。

在需求增长相对确定的情况下,颇具市场洞察力的上市公司会怎么办?从年报透露的计划看,涉足LNG进口业务的公司、具备气源优势的公司,以及进军储气环节的公司纷纷打算加码天然气产销及天然气储气库建设。

LNG进口企业业绩起舞

为有效补充国内的天然气缺口,进口LNG(液化天然气)是最主要的办法。率先受益该项业务的除“三桶油”外,主要就数中天能源、广汇能源。

中天能源在年报中直言,油气行业的市场准入条件在逐步放宽,民营油气企业有望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展望2018年,中天能源一方面要推进两家在建LNG接收站项目,按计划完成竣工投产;另一方面要围绕LNG储配站和液化工厂开发一批分布式能源项目和燃气电厂项目。2017年,中天能源实现营收64.93亿元,增长78.60%;实现净利润5.26亿元,增长20.93%。今年一季度,中天能源营收及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广汇能源今年也将双管齐下,把天然气板块打造成最重要的盈利单元。该公司将借助LNG码头和启东海气国际贸易平台,探索大客户直供模式,缩短海气到货时间,提高周转率。

同时加快配套储气罐建设和天然气管线项目建设。与国内石油天然气巨头采取错位竞争来扩大市场占有率。去年,广汇能源实现营收81.37亿元,增长94.01%;净利润6.55亿元,大增218.77%。今年一季度,广汇能源营收同比增长约200%,净利润5.30亿元,同比大增1650.80%。

气源优势较难被复制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批具备气源优势的公司较难被同业复制,如毗邻中缅天然气管道的贵州燃气、靠近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产能基地涪陵页岩气田的重庆燃气、邻近多个油气田的新天然气等。

先看“西南双雄”贵州燃气、重庆燃气。随着中缅天然气管道、中卫-贵阳天然气管道入黔,贵州燃气旗下3条支线及各地门站也相继建成投运。

公司还在年报中称:具有较强的LNG储备能力,LNG储备设施已基本覆盖主要经营区域。去年,贵州燃气实现营收27.79亿元,增长22.47%,实现净利润1.37亿元,增长38%。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08亿元,同比增长42.05%;实现净利润3583.83万元,同比增长46.51%。

重庆燃气则要跳出城市燃气的传统业务,2018年计划抢抓中石油、中石化“混改”良机,与之合作开展天然气主干及支干管道建设、LNG液化加工厂和页岩气外输管道建设,扩大管输业务利润增长点。

同样,位于新疆的新天然气,其气源主要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当地的多个油气田,管道运输成本也比较低。这使得当地用气成本较国内大多数城市具有明显的比价优势,因而有助于提高燃气普及率。新天然气2017年实现营收10.16亿元,增长11.12%;净利润2.64亿元,增长29.67%。今年一季度,新天然气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均稳步增长。

储气公司不容忽视

与天然气销售环节相比,涉足天然气储存环节的上市公司目前尚业绩平平,如中油工程、石化机械、海油工程和富瑞特装。

不过,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4月27日印发《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和完善储气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供气企业要拥有不低于其合同年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要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需求量的储气能力。

由于储气罐建设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和资金门槛,小编专门把国内实力最强的“三桶油”旗下工程类上市公司汇集于此,看看他们的想法。

中石油旗下的中油工程认为:随着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与之配套的气田开发、LNG、管道、储气库等业务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中石化麾下的石化机械表示:公司将推进技术创新,特别是在深层页岩气、天然气储运等领域推出一批技术领先、品质优良的“高精尖”产品。

中海油下属的海油工程近期在上证e互动透露:公司目前正在执行的国内LNG项目有天津替代工程16万方储罐项目,2018年还将执行福建漳州LNG项目和宁波二期LNG项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bernice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