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广发银行2017年财报:领史上最大罚单仍赚百亿

中国证券网讯 4月28日,广发银行披露了2017年财报。尽管去年底领到了原银监会开出的史上最大罚单,但广发银行的净利润水平仍超过了百亿元规模,成为近年来业绩最好的一份年报。

净利润重回百亿规模

按照传统做法,广发银行还是选择了在五一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披露年度财报。2017年,该行总资产为20729.15亿元,比年初增加253.24亿元,同比增幅为1.24%;实现营业收入505.31亿元;实现净利润102.04亿元,同比增长7.37%,增速为近五年最高。

这是广发银行在领到原银监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之后取得的业绩。据原银监会去年12月8日发布的公告,针对侨兴债事件,广发银行被认定,存在12项违规,包括出具与事实不符的金融票证、未尽职审查保理业务贸易背景真实性、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流动资金贷款科目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报送监管数据不真实、未向监管部门报告重要信息系统突发事件等。对广发银行的处罚为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553.79万元,并处3倍罚款52661.37万元,对其他违规行为罚款2000万元,罚没合计72215.16万元。

根据广发银行2017年财报,该行已于2017年12月12日按照银监会要求缴齐全部罚没款。广发银行将该处罚计入了营业外支出。数据显示,2017年,广发银行罚没款及赔偿金支出7.52亿元 ,同比2016年的696万元,增加了10.7倍。

从利润构成来看,2017年,受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影响,广发银行利息净收入230.78亿元,同比下降27.42%。净利息差1.12%,较上年减少45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1.21%,较上年减少56个基点。

而去年广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274.53亿元,较上年增加39.76亿元,增长16.93%,主要是手续费收入增长带动。

同时,去年广发银行实现投资收益22.70亿元,成为净利润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比较上年增长29.40亿元,主要是基金等投资产品分红收入增加所致。

根据年报,广发银行2017年的不良率由上一年度的1.59%降为1.42%,下降0.17个百分点,不良率结束了四年逐步攀升的势头,甚至低于2015年的水平。

不过,广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较上一年度有所提升。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56.35亿元,而上一年度为155.88亿元。

国寿效应进一步增强

广发银行董事长杨明生表示,面对银保协同这一全新的领域、全新的事业、全新的合作,广发银行与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一道,借助资源共享、业务互动、渠道互通的良好契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致力形成保险、银行、投资协同作战的闭环协同圈。一年来,累计合作推荐信用卡和借记卡突破100万张,投融资合作规模1323亿元。

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称,该行积极把握与中国人寿协同优势带来的崭新机遇,谋定后动、纵深推进,有效实现潜在优势向现实效益转变。该行现金管理实现对中国人寿集团寿险、财险、养老险省级机构和国寿投资公司各子公司的全覆盖。

除中国人寿外,广发银行还积极加强与国网英大、中信信托等主要股东的协同合作,全年代销英大人寿保费超过1亿元。

从关联交易的数据看,2017年,广发银行与国寿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的金融市场及同业类、融资类关联交易余额为人民币0.4亿元;国寿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存于广发银行的存款余额为人民币399.53亿元,利息支出为人民币18.07亿元;广发银行与国寿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的投资理财类关联交易,资产管理计划交易金额为76.72亿元,基金投资交易余额为234.08亿元,理财手续费0.13亿元,与国寿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企业年金交易产生的管理费、托管费、账户管理费、业绩报酬等相关交易费用为人民币16.13万元,托管类关联交易费用为人民币0.5亿元,代理类关联费用为人民币1.04亿元,其他日常关联交易为人民币0.6亿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