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借3万还800万!杭州警方成功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

浙江杭州的何女士因为做生意找人借款3万,还款时竟要还800万,有类似遭遇的还不止她一个人。其实,这些人都掉进了“套路贷”的陷阱里。杭州警方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披露了近期破获的一系列“套路贷”案件。

2016年8月初,在杭州做服装生意的何女士因为急需用钱,通过中介介绍,认识了某“寄卖行”老板朱某,朱某一口答应可以提供借款服务。急于用钱的何女士当即与朱某借款3万元,约定10天利息8000元,逾期每天违约金为20%,但是朱某却要何女士在借款合同上写明借款金额是8万元。

受害人何女士:“介绍人说到时候还钱不需要还这么多的,都是按照你借了多少还多少的,想想都是当地人,没事的。”

何女士最终签下了8万元的翻倍借款合同,但实际到手的只有3万元。10天后,何女士并没有还清3万元借款,然而违约金和利息却按照签订合同时的8万元借款来计算,连同本金,仅仅过了几天,她欠的钱就变成了十多万。此后,何女士先后向所谓的“中介”和“放款人”借款20多次,用于归还之前累积的本金和利息,最终层层叠加,欠下了高达800万元的债务。

受害人何女士:“当时就是想怎么把钱借来把之前的先还掉。他们有中介带你去这个地方借那个地方借,想想钱能够借来,反正先把前面的还掉,过一天算一天。进了他这个局以后,自己就出不来了。”

被逼无奈,何女士变卖了自己的一套房产和两个安置房号,共得款300多万元用于偿还欠款,即便如此,还有近500万元的欠款无论如何无法偿还。最后,她只好选择离家出走,在外地一躲就是7个多月,直到民警找到她时,她始终没有意识到自己早已落入别人的圈套。

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锦城派出所副所长姚海韵:“我们找到她的时候她还是蒙在鼓里,不认为她自己是受骗上当的,她始终觉得自己是合法的,是跟他们签订合同的,确实是欠他们这么多钱,从来没想过自己是被骗,走进他们的圈套里去。”

警方介绍,何女士经历的就是典型的套路贷。犯罪嫌疑人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哄骗其在空白借条及协议上签字,写下高于借款额几倍的数额,之后以语言威胁、非法拘禁等手段,对借款人及其家属强行收账,进而将债务“滚雪球”,最终获取的钱款往往是借款人最初借款额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贾勤敏:“因为套路贷往往要签订所谓的保证金、违约金等高额虚假的借款,这些实际上是不存在的,还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要有警惕性。万一上当受骗后,要保管好相关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配合我们公安机关打处这些行为。”

去年以来,杭州公安机关频频接到群众报警,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套路贷”骗局,侵占他人钱财。经警方调查,今年3月15日凌晨,杭州临安警方开展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打掉这个以民间借贷为幌子的 “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包括朱某、吴某在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0名,捣毁窝点8处。据统计,自2018年初杭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打掉各类套路贷犯罪团伙46个,抓获团伙成员497人,涉案金额数千万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gan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