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本理财退出历史舞台,你要买哪些理财产品才能“保本”?

腾讯财经特约作者 李虹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一、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保本理财还有吗?

2018年4月27日,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5个多月后,资管新规正式稿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资管新规全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有五方面明显修改完善,其中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

资管新规自征求意见稿以来就引致多方关注。

老百姓问:银行理财还能买吗?还保本吗?

金融机构问:以后资管业务怎么做?保本理财还能发吗?

答案只有一个: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再也没有保本理财这一产品。

二、什么是保本理财产品,什么是非保本理财产品?

(一)什么是保本理财?

保本理财产品,简单的说:就是可以保证理财购买客户投资本金的理财产品。

比如,你投资了50000元人民币买银行理财,银行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会把这50000元在理财产品到期后再还给你,但是收益就不一定了。

如果是非保本理财产品,就是你投资了50000元人民币买理财产品,银行有可能只能在到期时还你48000元。

从2006年,银行理财产生至今12年来,100%的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都如期按时,还本付息。

换句话说,本金和银行当时承诺的利息都返回给了客户。

但是保本理财产品,在此次资管新规中规定:保本理财产品不再合法、合规,需要全部停止。

具体条款如下:

资管新规第二条:资产管理业务是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

非保本理财产品,根据银行总结可以发现:即使银行说不保本的理财产品,在过去银行理财产生、发行、发展的12年以来,96%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也都如期地将本金和利息返还给了客户。

但是,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这句话并不仅仅适用于股市,对理财产品市场也是一样。

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银行理财可以保本呢?

(二)银行理财为什么会保本?

我们先来看下:2017年银行平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概是5%左右,社会上普通企业的融资成本是在9-10%左右。

银行掌握着市场上最优质的贷款企业客户,他将你的钱吸收来之后,再放给这些客户,

银行拿着你的钱去投资,赚取中间的利差。

比如,银行拿卖理财产品得来的资金投资于企业,银行卖给你的产品年化收益5%,企业的融资成本即贷款是年化8%,银行可以赚3%的利差。

但如果企业倒闭、企业不还本、不还息、赖账怎么办呢?

以前,银行是打烂了牙往自己肚子里咽的,即使企业不还钱,也会从自己的资金池中拿出钱还给投资客户。

但资管新规之后,不允许银行从自己的资金池中再拿钱出来补给客户了。

如果你交给银行的钱,银行帮你去投资,投资过程中如果出现风险,就要风险自担了,企业不还钱,就是不还钱了,你投资的钱也会血本无归了,没有人会替你承担风险了。

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

但是不用担心,因为银行还是相当靠谱的,因为银行掌握着最好的企业,基本上可以来找银行来融资的企业都是很好的企业,所以不用担心这些企业不还钱。

即使是非保本理财产品,我们也不用担心的。

但是没有了保本理财产品,我们要买些什么理财,才能保证比较安全、可靠稳定的收益呢?

三、没有保本理财,我们要买些什么来理财?保证本金?

毫无疑问,保本理财将逐渐淡公众的视野,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品将逐渐稀缺。

不仅银行不会再发保本理财,因为保本理财是违规的。

银行发行保本型理财产品会被银保监罚款的,而且其他金融构(包括信托、券商等)也不会再发保本理财产品。

那么,我们要投资什么,才能保证自己的本金?捂住自己的钱袋子呢?

(一)技术型保本理财产品将大行其道,可以买结构性存款

跟随监管部门的政策,理解监管部门对我们的保护是最重要的。

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保本分成两种,一种是“合同式保本”,就是买理财的时候跟你签合同说,一定给你保证本金和收益;另一种是,”技术型保本“,就是使用一种技术,保证客户的本金。

那么”技术型保本“是什么呢?

比如,你向银行存了100000元存款,利息是1%(一年),存款是保本保息的,银行可以拿客户的利息收入进行衍生金融工具的操作。

这10万元里1%,一年利息是1000元,银行拿这1000元投资衍生品,获得比较高的额外收益,由于衍生金融产品可以增加杠杆水平,所以这1000元有可能会获得200元的收益。

细节上不深究的话,大家可以发现,银行只是使用利息去博取高收益,而没有动用本金。

所以这种做法即保障了客户的本金,又让客户的收益增加。

可以被视为是保本理财产品的变种。

(二)对中小金融机构来说,非保本理财产品没了该怎么办,靠什么盈利?

资管新规里明确指出,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一定是非保本产品,保本理财被划出银行理财已是板上钉钉。根据17年末数据,理财规模将出现收缩,仅余非保本22.17万亿。

保本理财的转型对银行的影响特别大,特别是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核算是在表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比较低,对银行的资产端影响和负债端影响都会比较大。

所以,很多中小金融机构的保本理财产品在到期之后,将会转向投资银行存款。

使本来在表外的资产、资金流回银行传统的信贷体系当中。

由于大部分中小银行不具备金融衍生品业务资质,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和”技术型保本理财业务“的压力较大。

但很多中小行因不具备“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必须具备金融机构衍生品交易资格及能力”而无法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

未来中小银行的保本理财消失,结构性存款业务又无法开展,双重因素的叠加将使银行“负债荒”的现状加剧,也就是说,银行将出现没有新增存款、不能贷款的窘迫境遇,中小行的压力较大的。

总之,银行保本理财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是银行由于背靠国家信用,银行的理财产品仍然是非常安全的一个选择,但银行的理财产品将会变成净值型产品,这些净值型产品类似于基金。

但由于银行的投资能力较强、信用程度较高,很明显:银行的理财仍将是我们在购买理财产品时保证本金最好的一个选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