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酒集团“顶级朋友圈”首次亮相 世界三大湿地名酒齐聚谷雨论坛

苏宜嘉

最近白酒行业最受关注的事件,要数刚刚闭幕的谷雨论坛了。4月19日,“2018谷雨论坛·湿地与名酒”在宿迁圆满落幕。苏酒集团总裁、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的讲话《让世界共享湿地上的珍宝》备受关注,而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代表、法国干邑市长作为苏酒集团的“顶级朋友圈”在论坛上的首次亮相,更是受到行业热议。

苏酒集团“顶级朋友圈”首次亮相 世界三大湿地名酒齐聚谷雨论坛

苏酒集团“顶级朋友圈”首次亮相 世界三大湿地名酒齐聚谷雨论坛

共享“湿地基因”,酿酒优势凸显

每年苏酒集团举办的谷雨论坛都会紧扣当下热点,广邀各行业的专家、学者进行论道,因此备受行业关注。但今年论坛的嘉宾一经公布,就有不少人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会邀请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代表和法国干邑市长?看似毫无交集的三大名酒背后存在怎样的联系?

苏格兰威士忌和法国干邑白兰地这两大国际名酒,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两大国际名酒都与湿地息息相关:苏格兰斯贝河流域湿地孕育了威士忌,法国普尔图湿地盛产白兰地。而苏酒集团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湿地上的酒厂”,洪泽湖湿地滋养出的双沟酒多年来斩获无数奖项,享誉全国。本届谷雨论坛以“湿地与名酒”为主题,拥有同样“湿地基因”的三大名酒集体亮相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实际上,干邑是一个位于法国西南部的小镇,那里生产的白兰地酒让无数消费者为之疯狂。而法国政府更是规定只有在干邑区生产的白兰地才可以叫做“干邑”。同样,作为威士忌的发源地,全球最昂贵的10款威士忌都来自苏格兰。而诞生于“中国自然酒起源地”的双沟酒,因醉猿而享誉世界,酒质口碑深入人心,曾被陈毅元帅称为“天下第一流”,孙中山亲笔题词“雙溝醴泉”。这些都与湿地生态密不可分。论坛现场,王耀详细阐述了其中的奥秘,“湿地拥有独特的水源、土壤以及气候环境,非常适合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代谢”,“千年历史的润泽、人文情怀的滋养和匠心匠艺的雕琢,”造就了美酒不可复制的地域性特征,堪称“湿地上的珍宝”。

打造“湿地产区”,建立世界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现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吴晓松还为三家企业进行了授牌,苏格兰威士忌、法国干邑白兰地和中国名酒双沟被列为“世界三大湿地名酒”。

“拥有湿地的城市,比起没有湿地的城市,在禀赋上是根本不同的”,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从人文角度对湿地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以母亲河文化为依托载体的世界各国文明,有很大的比重仰仗于湿地的培养和孕育。有无数例子可以证明,人类文明的诞生、发展、消亡、转型,都与湿地息息相关,湿地往往会注定了某一种文化、某一个地区、或者某一个文化传统的基因和品位。”而双沟酒的独特品质更是受到钱文忠的赞赏,他表示双沟酒完全可以自豪地宣称是“世界湿地名酒第一美”。钱文忠还强调,“湿地对于美酒的塑造,可以说劳苦功高。时至今日,必须考虑、善用当地的湿地价值。”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也表示今天的论坛给了他很大的启发,“用湿地来划分酒在行业内是首次”,但是“这样的划分和自我觉醒是在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把酒文化上升到一种与天地万物互动的高度,这是一种大生命的概念。

在国外,产区对于烈酒而言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品质的保证,早已成为消费者选择烈酒的首要标准。但国内烈酒却恰恰相反,很少强调产区的概念,与国际消费者习惯的表达方式存在差异。对此,有行业专家表示,此次三大名酒携手打造“世界湿地名酒”,不仅有助于唤醒行业内外对湿地的重视,还有助于中国白酒建立起符合国际习惯的表达方式,引领中国白酒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

苏酒集团“顶级朋友圈”首次亮相 世界三大湿地名酒齐聚谷雨论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rr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