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谷雨论坛促成“名酒会师” 世界三大湿地名酒罕见同框

在“世界名酒”领域中,不同酒类品牌均贴有不同的“名酒标签”,上面刻着他们各自的身份密码,用以凸显各自品牌辨识度。其中,许多酒类企业都用“产区”来标榜自己,如法国波尔多产区、墨西哥特基拉龙舌兰产区……

当然,“名酒产区”并非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苏格兰威士忌、法国干邑、苏酒双沟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中的“湿地”就显得很独特。日前,一场以“湿地与名酒”为主题的苏酒集团2018谷雨论坛在宿迁举行,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也迎来了首次阵势庞大的“会师”。

世界酒业最瞩目阵容,湿地名酒“三方会师”

本届谷雨论坛的消息一经爆料,立即引起世界酒类行业的高度关注,众多政府重要领导、行业协会领导、产区领导、行业权威专家积极参与,共商世界酒业发展大计,各大主流媒体也是争相报道,甚至业外商界领袖以及高端消费者也纷纷咨询参会事宜。一场规模不过六百多人的专业论坛,为何会在全世界范围内、行业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在本届谷雨论坛上,众多权威人物围绕湿地和美酒的关系,共同展开了一次精彩绝伦的对话。不过,最令人瞩目的当属湿地名酒的“三方会师”。虽然苏格兰威士忌、法国干邑白兰地、苏酒双沟并称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但这三者同框出现的机会却不多。而本次的宿迁“会师”,严格来说是他们历史上的首次同框,因此具有更多的开创性意义。

谷雨论坛促成“名酒会师” 世界三大湿地名酒罕见同框

此外,在论坛期间,这三家企业还获得了中国酒业协会领导和中国湿地协会领导的正式授牌。一直以来,三大湿地名酒产区虽被人津津乐道,却总是缺少正式的定名仪式,而本次谷雨论坛的正式授牌,则通过一种仪式感的方式将其固化下来。

中国白酒总脉络繁多,湿地名酒独此一家

中国是一个遍布白酒的国度,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白酒产业一直作为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存在。在中国版图上,清晰的勾勒着种类繁多、风格各异的美酒脉络。渊源流长的酿造传承,造就了中国白酒的独特与其文化的精髓,也谱写了中国白酒的“风物志”,记载着白酒与地理、文化之间的“鱼水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的白酒企业有近四万家,白酒品牌更是不计其数。然而,纵使置身于众多白酒企业中,苏酒双沟也从不会黯然失色。从地理位置上看,双沟位于洪泽湖和淮河的交界处,这里地处湿地,河渠交错、水脉纵横,加上气候温暖湿润多雨,日积月累,形成有益于酿酒的复杂微生物立体式体系结构,并给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最终造就了得天独厚的湿地酿酒环境。

正如苏格兰威士忌背后依傍着苏格兰斯贝河流域湿地,法国干邑和法国普尔图湿地相伴而生,在洪泽湖湿地的臂弯里,所躺着的正是双沟这家中国唯一的“湿地上的酒厂”。2069.00平方公里淡水湖水域、35万亩洪泽湖内陆淡水湿地……让苏酒双沟能够和苏格兰威士忌产区、法国干邑白兰地产区齐名并举,并跻身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区。

双沟历史传承数百年,名酒底蕴历久弥新

双沟酿酒的历史十分悠久。据史料记载,在唐末时期,双沟便作为南来北往的商贾渡淮要冲,酿酒业得到很大的发展,形成了“家家酿美酒,户户备佳酿”的酿酒风气。到了明清时期,双沟地区酿酒业再次出现空前的繁荣,镇上形成酿酒生产规模的作坊就有20多家,老窖池生产的美酒,利用淮河水道,进运河、入长江、济东海,被送往大江南北。时人有“看景看扬州,饮酒饮双沟”的美誉。

众所周知,“第一”通常代表着冠绝、占首位的意思,历史上双沟便有着多个“第一”。双沟酒厂的前身是明代朱家槽坊,由于酿酒质量上乘,被选定为明皇室贡酒指定生产场所,其所建窖池一直沿用至今,窖龄达600多年,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坊”;此外,双沟酿酒和新四军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当时更是获得陈毅元帅“天下第一流”的赞誉。

借着本届谷雨论坛的举办,苏酒双沟的名酒底蕴再次得到焕发,而这次焕发却是世界性的。上世纪末,在1955年全国第一届酿酒工业会议上,双沟被评为甲等佳酒第一名;在1984年全国第四届评酒会上,53°双沟大曲被评为国家名酒,获金奖……相比于这些荣誉,本届谷雨论坛是将双沟置于国际舞台上,和世界级酒类企业同台。跻身世界三大湿地名酒行列,也使得双沟的名酒底蕴历久弥新。

(注:此文属于腾讯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rr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