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皮海洲:白马蓝筹股何以暴跌 并非董小姐惹的祸

腾讯财经特约

作者:皮海洲

最近两天,白马蓝筹股接连出现跳水走势。4月26日,格力电器大跌8.97%;今天早盘,伊利股份、海信电器跌停,中国平安也下跌了6.57%。受此影响,整个白马蓝筹股板块也都出现下跌的走势,沪深300指数也接连下挫。

白马蓝筹股何以暴跌?有人将原因归结到了董小姐的身上,认为是董小姐制造的“惨案”。因为在4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的2017年年报里,虽然格力电器有着良好的业绩,2017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482.9亿元,同比增长36.92%;实现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87%,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为3.72元。但格力电器却推出了不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结果26日早盘,格力电器直接低开9.89%,并引发当天白马蓝筹股的纷纷下行。

因此,白马蓝筹股的暴跌,格力电器不分红确实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却并非是董小姐惹的祸,董小姐不过是掀开了掩饰在白马蓝筹股头上的遮羞布而已。毕竟格力电器的不分红对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是没有实质性影响的。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不是看这家公司分红多少,而是看公司的业绩是否优秀,公司是否具有成长性。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不会因为公司分红了就会增加,也不会因为公司没有分红而减少。就像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是著名的铁公鸡,在巴菲特的掌管下,几乎不曾向投资者进行过现金分红,但目前该公司的股价约为30万美元,谁能否认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价值呢?

之所以说董小姐的不分红只是掀开了掩饰在白马蓝筹股头上的遮羞布,事实也确实是如此。因为去年以来,在所谓的“价值投资”的名义下,市场对白马蓝筹股进行了疯狂的炒作,一些白马蓝筹股的价格不仅被炒到了历史高位,有的甚至还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如此一来,白马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被大大地透支了。而要维持白马蓝筹股的股价,这就需要白马蓝筹股的业绩优秀,要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而且还要有良好的利润分配方案。而格力电器却推出了不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这无疑给炒作白马蓝筹股者以致命的一击。所以,格力电器的不分红,只是掀开了白马蓝筹股“价值投资”的这块遮羞布而已,暴露出市场对白马蓝筹股进行投机炒作的本来面目。

而伊利股份、海信电器的跌停同样有着类似的原因。如伊利股份4月26日晚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度营收675.47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6%,这样的业绩增长显然是难以支撑伊利股份的股价炒作的。而海信电器26日晚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同样没有表现出市场期待的高成长性。至于中国平安,近日受到市场传闻的困扰,26日晚发布的派发公司30周年特别股息预案,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0元,这个股息对市场也缺少必要的吸引力。在目前白马蓝筹股风雨飘摇的背景下,这些股票受到打压也就并不令人意外了。

所以,目前白马蓝筹股的下跌,归根到底是去年白马蓝筹股炒作留下的后遗症。正所谓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这种说法对于白马蓝筹股同样也是适用的。股价炒高了,终究还是要回落下来的,至于不分红、业绩增长不明显等,不过只是股价回落过程中的推手而已。因此,当下白马蓝筹股的下跌乃至部分个股的暴露,都是对过去市场对白马蓝筹股过度炒作的一种修正。当然,这个修正的过程中,也会出现错误,比如修正过度。实际上,市场也是一个不停地犯错误的过程,投资者如果能够抓住这其中的错误,投资者也就可以回避风险、争取收益了。

所以,当下白马蓝筹股的下跌乃至暴露,也就没什么可奇怪的。股市总是有涨有跌,股市行情因此而得以延续。虽然股票下跌的理由有各种各样,但其中一个最基本的理由就是“涨多了”或“估值高了”。因此,当下白马蓝筹股的下跌,真没有必要把责任推到董小姐的身上。格力电器不分红,董小姐损失了上亿元的现金红利,董小姐在格力电器利润分配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精神,其实是值得人们来肯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