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媒:吉利称中国已批准其购买沃尔沃股份,预计6月前完成交易

彭博消息,吉利称中国已批准其购买沃尔沃股份,预计6月前完成交易。此前路透等媒体曾报道,吉利控股集团正筹办31亿欧元(38亿美元)五年期贷款,用于收购瑞典卡车生产商沃尔沃集团8.2%股权。项目交割后,预计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并拥有15.6%投票权。

事件背景:

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 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17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以下简称Cevian)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

消息传出,行业外不少人产生疑惑:吉利控股在2010年就已经收购了沃尔沃100%的股份,为什么这一次又说要收购沃尔沃?

2010年,吉利控股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购得沃尔沃100%股权,并获得沃尔沃轿车品牌的拥有权。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此时收购的沃尔沃(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只有轿车业务,不含其他;另一方面,在被吉利控股收购之前,沃尔沃汽车和沃尔沃集团已经脱离关系。

资料显示,沃尔沃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

收购沃尔沃,吉利剑指商用车市场

这笔看似不太划算的收购,其实背后有着深意,那就是吉利对商用车市场的深度垂涎。这显然并不是一桩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乘用车市场,吉利已经完成了全面布局,特别是2017年以来,吉利在销量上迎来全面爆发。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吉利品牌累计销量有望超过125万辆。此外,沃尔沃品牌也已经全面复苏,全新一代XC60顺利国产上市;全新品牌领克首款新车也已推出,而且销售火爆;再加上对宝腾和莲花的收购,吉利基本上完成了从高端跑车市场到中低端普通消费市场的全面覆盖。那么,吉利就有时间、有精力,去布局商用车市场了,以尽早达成其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宏图伟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