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欲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 此举是为中美谈判添砝码

[摘要]专家认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可能不会那么顺畅,美国要价成分更多,而中方需要见招拆招,双方互为博弈。

近日,据美国财政部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评估针对中国投资启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的可能性,对中国投资实施新的限制,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

4月2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此事回应媒体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他强调,“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我们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制约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无论是301调查,还是《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依据的都是美国国内法,是典型的单边主义,中方必然不会妥协,美国此举无异于自欺欺人。”

中国半导体产品进口依存度高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3月28日援引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指的紧急法是1977年通过的《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案》,这项法例赋予总统权力应对“不寻常的威胁”,以维护国家安全,总统有权阻止外资并购美企甚至冻结外资资产。

报道称,从3月22日起,美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有60日时间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限制中国投资的选项,针对的行业可能包括半导体及5G通讯。

美国对半导体、5G等敏感技术的关注最近就体现在反对博通收购高通中。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在介入博通收购高通交易时,美国财政部明确表示,华为在开发5G方面是有威胁的竞争对手,博通收购高通的结果是中国可能发起强有力竞争,中国企业主宰5G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相当负面的后果。

海银财富分析指出,这一最新消息看似“旧闻炒作”,但也说明美国和中国的贸易争端还未结束。

美国为什么会把矛头指向半导体和5G通讯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半导体产品进口依存度高。

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SIA)、国际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数据,2017年,全球半导体总销售额4122亿美元,其中美国半导体企业销售额高达1890亿美元,在全球占比高达46%。而在中国市场,美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1%。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市场。根据工信部的统计,2017年,中国生产了19亿部手机、8800万台平板电脑,生产彩色电视1.7亿台、计算机3亿台,与此同时,全球大部分服务器、通信设备也均在中国生产。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在首届“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上公布,2016年,中国半导体市场需求达到14204.1亿元,占全球市场的63%。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需求占全球市场的62.9%。

核心目的在于向中国要价

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方面频繁对华采取各种各样的贸易保护措施,另一方面又向中国抛出“橄榄枝”,愿意与中国磋商。其核心目的在于向中国要价。“美国对中兴、华为等公司发起所谓的调查,企图让中国在谈判中陷入被动,从而增加谈判的砝码。”

此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认为,此次中美经贸磋商可能不会那么顺畅,美国要价成分更多,而中方需要见招拆招,双方互为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美国政府公布的“301调查”报告后发现,此次美国启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遏制中企在美收购敏感技术与此前301调查报告存在互为补充的现象。

美国301调查报告第一章就提到中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制造2025》两份核心文件,特别强调中国的产业政策歧视剥夺了美国企业从他们的创新技术中获利的权利。

而4月4日,美国声称依据301调查结果,拟向中国开出5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在1300多个税目当中,与半导体相关的商品编码超过15个,包括高温超导产品,光敏半导体器件、检测仪器以及用于制造半导体的气相沉积设备等。

也就是说,美国依据301调查结果开出的加征关税清单已经将半导体以及与半导体相关的产品纳入到征税商品名单当中,如今美国又依据所谓的《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对半导体等敏感技术采取投资并购限制,进一步加强了在高科技领域的贸易制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