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首富成功的3条经验:永不轻易言弃

根据福布斯杂志,蓝思科技的创立者和董事长,48岁的周群飞,以74亿美元身家,再次成为女首富。

周群飞出生于湖南的一个小山村,童年过得很艰难。周五岁时母亲就去逝了,父亲也因一次工厂事故双目失明,并失去了一根手指。她不得不学着靠自己生存,她给CNBC Make It的邮件中写到:“我不得不考虑我的下一餐在哪,我要如何得到它。”

为赚取学费,周群飞在16岁时就高中辍学,去深圳一家手表玻璃加工厂打工。不久之后她就被提升成一名管理者。然而,她的梦想远不止于此。

1993年,周群飞和她的8个家庭成员在深圳租了套三室一厅的民房,既作为他们的生活空间,也是工作场所,靠着2万港币的启动资金,建立了一个丝网印刷车间。

在那个公寓,她创立了她的第一家公司。10年过后,周群飞已建立了一家有1000雇员的手表玻璃加工厂。2003年,她接到了一通从摩托罗拉打来的电话,问她是否愿意成为供货商,她的命运从此改变。

周群飞接受了这个把她的生意推向国际化的邀请。如今,作为蓝思科技的董事长,周群飞已经创立了一个玻璃制造王国,为一些科技巨头如特斯拉,苹果,三星和华为供货。

周群飞把她的成功归功于坚持。她说“2003年,当我打败其他竞争对手,赢得摩托罗拉的合同之时,我遭遇了最大的挑战。”

周群飞那时刚起步,公司资金不足,为使合同成功履约,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及其它贵重物品来满足公司的要求。然而,资金仍然不足,周陷入绝望。

周群飞认为那是她创业生涯最艰难的时刻:“站在香港红磡地铁站月台上,我恍惚中几乎要跳下去了,我想,跳下去就什么都了了。”

但是随后女儿的一个电话把她拉回现实。“我意识到我是一个妈妈,是员工的老板,我不能放弃,我要坚持。”在摩托罗拉的帮助下,她解决了资金困难。

2004年,由蓝思科技提供玻璃盖板的平板手机,仅摩托罗拉V3——有标志性问候语“hello motor”的这一型号,就畅销一亿多部。

2015年3月18日,距在三室一厅的民房开办丝网印刷车间22年之后,周群飞的蓝思科技成功上市。据福布斯报道,如今,这家公司有约8万两千余人,市值114亿美元。

在一次邮件采访中,周分享了对创业者的三条建议

1、准备周全

周群飞说创业者需要时刻对到来的任何情况做好准备。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首先,提高综合竞争力。其次,心智坚强。最后,加强对市场及竞争对手的了解。

周群飞说她在流水线做工及后来成为管理者的经历给了她信心,而这信心对蓝思科技的早些年至关重要。“你必须鼓起勇气直面失败”。

她还说在她初创业的那几年,拜访客户时她会准备许多备份计划。“我不断的思考如果客户拒绝我的提案,我要说些什么,因为被拒是经常发生的,要做好准备才行”。

2、保持学习的热情

“客户不会仅因为你的质量更好就给你更好的价格,但是你对生意的了解可以帮助你的公司保持竞争力”。

就周群飞个人而言,在工厂工作期间,她修读了业余课程并获得了会计证,计算机证,甚至卡车驾照。

“有学习的能力,就有持续成长的能力”。

3、永不轻易言弃

周群飞说:“在遭遇挫折的时候,许多人的自信心会受到严重的打击。但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候。”

曾经有一次团建,周群飞带领公司的管理团队20人,去爬5000英尺高的大围山(湖南省)。一些团队成员半山腰就想放弃,但是,周坚持不放弃并继续前进。

“因为一旦半路放弃,你就不会有勇气再来,即使重头再来,也会放弃。只有坚持,才能成功。不要因为一点挫折就放弃。”(岚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您认为这篇文章与"新一网(08008.HK)"相关度高吗?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在这里,发现聪明钱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添加腾讯财经官方微信;
您也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搜索“腾讯财经”,开启财富之门。
[责任编辑:davidzh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