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跨界歌王》出品方华录百纳一季报首亏 综艺板块风光不再

腾讯《一线》 作者 李超

4月25日晚,影视公司华录百纳(300291.SZ)发布2018年一季报,继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0.88%,业绩首次出现负增长后,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同比下降173.12%,同样出现近三年首次负增长,而-4661万元的利润额也是公司首次在一季度出现亏损。

华录百纳方面表示,众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资源抢夺日趋激烈,BAT等互联网巨头携资本优势、平台优势、流量优势介入行业,都使得行业竞争愈发加剧,部分栏目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存在数量众多、题材撞车、成本高企等问题。

综艺业务的下滑尤为明显。该板块是华录百纳重点打造板块之一,其在此前22亿元的募资当中,有8亿元用于综艺节目的制作。2015年和2016年其综艺板块营收分别为7.19亿元和8.23亿元,2017年,华录百纳制作推出了《跨界歌王第二季》、《来吧,兄弟》、《国片大首映》等节目,但当年营业收入仅为4.75亿元,毛利率也持续下滑,从2015年和2016年的29.91%和23.38%,骤降至16.47。

综艺节目毛利率下滑并不罕见,华策影视(300133.SZ)2015年综艺业务毛利率有24.38%,但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只有7.49%和8.69%。而曾希望着力打造综艺板块的北京文化(000802.SZ),在2015年邀请原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加入,投资制作了《加油美少女》、《高能少能团》和《开心剧乐部》等项目,去年底,入驻两年夏陈安便离开北京文化。

对于今年的预期,一季报显示,2018年,华录百纳预期推出的项目包括影视剧《不负时光》和《蔓蔓青萝》,综艺节目包括《小镇青年》、《跨界歌王第三季》、《国片大首映第二季》、《功夫少年》和《摩登中国》等。

尽管做出了一定储备,但规模却呈下降趋势。影视公司“存货”包括制作过程中的影视和综艺项目等在产品,以及拍摄完成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或《电影片公映许可证》后转入已入库影视片的库存商品。 2017年一季度,华录百纳存货由1.85亿元上升到3.39亿元,但在2018年一季度存货金额仅为1.76亿元,规模仅为2017年的一半。

为引入更有实力的投资者面对行业竞争和“军备竞赛”,今年一月华录百纳便公告表示拟进行实控人变更并公开征集受让方,要求受让方具备匹配的资本实力、商业资源和信用,以及产业运营能力,能实现与公司业务的协同。

3月21日,华录百纳公告公司大股东华录文化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7.55%股份以18亿元对价全部出售,接盘方为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受让方,后者实际控制人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及其子何剑锋。

【一线】为腾讯新闻旗下产品,第一时间为你提供独家、一手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